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新闻

文明交通为城市添彩——武威市开展城区交通秩序整治攻坚行动系列报道之二

 2019/05/21/ 19:16 来源:武威日报

文明交通为城市添彩

——我市开展城区交通秩序整治攻坚行动系列报道之二

  本报记者王瑾

  “这是直行道,这是转弯道,电动摩托要排在这条线后面。”近日,记者在武威城区北关什字路口看到,一名交警正在劝说一位骑电动车的老人按顺序等候红灯。

  今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之年。从4月份开始,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对创城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以打好城区交通秩序整治攻坚战、社会治安环境整治攻坚战、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攻坚战、自身创建攻坚战和市民文明素养提升攻坚战为契机,积极参与城市建设管理,切实优化城市环境、改善城市面貌、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整秩序  畅交通

  “现在的交通秩序跟过去比,真是有了很大改善。”采访中,不少市民发出这样的感慨。

  5月12日,记者在武威城区多个十字路口观察发现,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直行车占用右转车道、机动车实线变道加塞等交通陋习已非常少见。尤其是在灯控路口的斑马线前,按照红绿灯的指示通行已成为行人的交通习惯。

  前移停止线、设置待驶区、增加路口车道、优化信号配时……“以优化城市道路交通组织,合理渠化交叉路口进出车道,充分挖掘道路通行能力,提高路口通行效率。”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位交警告诉记者,通过学习借鉴外地经验,立足实际,对交通堵点、乱点、盲点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机动车闯红灯、超速、不礼让行人、违规掉头和逆向停放等问题;电动车、助力车等非机动车逆向行驶和闯红灯、随意横穿马路等问题;出租车、公交车等客运车辆强行加塞、任意变道、违规停靠等违规行为和交通恶习;车辆乱停乱放、挤占人行道(盲道)等问题;行人闯红灯、不走斑马线、不走人行道等问题,切实优化城区交通秩序。

  严规范  严查处

  如今,在武威城区的大街小巷,马路上横冲直撞的电动车少了,斑马线前机动车礼让行人的多了……

  去年以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通过技术抓拍、日常查处、集中整治等方式,对酒驾、醉驾、涉牌、涉证、超速以及违法停车等各类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横穿马路等违法行为展开强力整治,坚持依法治理、从严查处,形成并保持严管高压态势,切实控制和减少交通违法总量,确保车辆行人遵章率达标。

  早高峰时间段,凉州区公安局交警大队执勤民警不敢有一丝松懈。“为老百姓营造平安通畅的交通环境,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加强对人流量大、城乡接合部以及事故多发地段的重点管控,采用科学有效的手段,对高峰时段交通拥堵的重点路段进行有效治理,提高了通行效率。”凉州区公安局交警大队负责人告诉记者。

  强执法  提素质

  5月上旬,我市普降小到中雨,路面湿滑,部分路段出现积水。5月9日,记者在凉州区第一幼儿园门口,遇到了来接小孩的市民陈晓楠。她说:“每天接送小孩,这里都有三四个交警在指挥交通。虽然车辆很多,但交警都非常耐心地劝说接送孩子的家长按秩序停车。”这让她对交警们的工作作风竖起了大拇指。

  据了解,为确保雨天道路安全畅通,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凉州区公安局交警大队迅速部署警力,强化高峰岗执勤。同时,在人车流量较大的路口路段增设警力,加强路口疏导指挥,加大巡逻管控力度,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

  在大力整治交通秩序的同时,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还强调交警在执勤过程中文明执法、规范执法。对于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执勤交警多以劝导和警告为主。由于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随意性强,执法难度大,交警努力提升自身素质,用耐心、细心和爱心赢得交通参与者的理解与尊重。

  讲文明  倡礼让

  近年来,通过广泛开展文明交通宣传,借助传统方式和各类新型媒介,大力传播自律、包容、文明、礼让的现代文明交通理念,增强了市民对创建活动的理解、支持和配合。鼓励开展“交通违法随手拍”“典型案例大曝光”等媒体行动,充分利用媒体、社会、道德力量传播文明安全的交通理念,深入开展“全国交通安全日”“公交出行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和中小学生“小手拉大手、安全路上走”、文明交通进驾校“五个一”等专题活动,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提升文明交通的群众参与度和知晓度……这些行动,潜移默化地将安全出行的理念根植于市民心中,奠定了文明出行的良好基础。

  文明交通之风在凉州大地盛行,文明正成为一种风尚,从一个人传向一群人,从一群人感染一座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