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蚂蚁森林“虚拟能量”播下绿色希望

 2019/05/13/ 17:45 来源:武威日报

工人为栽植后的梭梭浇水

蚂蚁森林指示牌

  本报记者梁文晶 王瑾

  也许你并不知道自己种的树在地图的哪个具体位置,但你依然可以非常骄傲,因为你种的一棵树,地球多了一份绿意,少了一份污染。也许我们并不能清楚地看见自己种的树,但是每当想起千里之外,有一个生命与我们紧紧相连,是多么美好的事情。

  资料显示,2016年8月,支付宝公益板块正式推出蚂蚁森林,用户步行替代开车、在线缴纳水电煤、网络购票等低碳行为节省的碳排放量,会被计算为虚拟的“绿色能量”,用来在手机里养大一棵棵“虚拟树”。“虚拟树”长成后,支付宝蚂蚁森林和公益合作伙伴就会在地球上种下一棵真树,或守护相应面积的保护地,以培养和激励用户的低碳环保行为。

  2018年10月23日,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国绿化基金会已经与蚂蚁金服集团正式签署“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战略合作协议,支付宝蚂蚁森林种树模式被正式纳入国家义务植树体系。

  2019年1月,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和中国绿化基金会为植树3棵以上的蚂蚁森林用户发放“全民义务植树尽责证书”。4月22日,支付宝宣布蚂蚁森林用户数达5亿,5亿人共同在荒漠化地区种下1亿棵真树,种树总面积近140万亩,民勤也因此成为“虚拟树”现实受益地区。

  收集“能量”  为家乡种下一棵树

  早晨7:00,闹铃和第一束阳光一起打破卧室的静寂。小彭从枕边摸起眼镜戴好,眯着眼拿起手机。这是他多年来每天早晨养成的习惯——不是翻微信朋友圈,也不是刷微博,而是第一时间打开支付宝,进入一个叫蚂蚁森林的小程序,收取“绿色能量”。

  蚂蚁森林是支付宝客户端为首期“碳账户”设计的一款公益行动:用户通过步行、地铁出行、在线缴纳水电煤气费、网上缴交通罚单、网络挂号、网络购票等行为,减少相应的碳排放量,从而换算为虚拟的“绿色能量”,用来在支付宝里养一棵“虚拟树”。这棵树长大后,公益组织、环保企业等蚂蚁生态伙伴们,可以“买走”用户的“虚拟树”,在现实某个地域种下一棵真实的树。

  从2016年到现在,小彭已经通过蚂蚁森林,在荒漠化地区种下了10棵真树,其中两棵梭梭就种在自己的家乡武威。

  “今年有机会的话,我一定要去蚂蚁森林看看自己种的梭梭。”这是他2019新年伊始许下的心愿。暮春,愿望变成了现实。5月2日,他和朋友通过蚂蚁森林的地图导航,自驾来到了位于民勤县夹河镇的蚂蚁森林248号林。“虽然梭梭比我想象的小,但是面积之大让我感到很震撼!我能和这么多的支付宝用户一起为家乡植树,为家乡的环保贡献一份微薄之力,满满的成就感。”在248号林的指示牌前,小彭与朋友合影,感慨万千。

  人进沙退  沙漠深处梭梭成林

  5月7日,濛濛细雨。记者驱车前往武威市石羊河林业总场。简单寒暄后,在总场副场长薛文瑞的带领下,记者乘车前往位于沙漠深处的蚂蚁森林。柏油马路逐渐走到了尽头,沙漠里便没有了路。后车跟着前车的轮胎印,这就是路。到达目的地,映入眼帘的不是想象中的黄沙漫天,沙丘上分布着片片绿意,在雨水的冲洗下更加明艳。

  邱建玉今年47岁,是个地地道道的民勤人,也是蚂蚁森林的种树承包商。他跟沙漠打交道,算起来已有20年了。“每一棵梭梭种植前后需要浇两次水,每次16公斤,梭梭成活后,暑期还要浇第三次水,工人们每次都要从远处的水源地拉水前往沙漠灌溉。树苗种得越多,工人们就要进入更陌生的无人区,需要的成本也越高。”

  大约40分钟的车程后,一行人到达沙漠深处的蚂蚁森林247号林。在这片面积为5000亩的沙漠里,栽植了37万棵梭梭。这片蚂蚁森林的承包商便是邱建玉。去年春天,他带领150余名工人,历时50多天,在这片沙漠里铺设草方格沙障并栽植了梭梭。放眼望去,草方格沙障已褪去金黄,但生长了一年的梭梭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成活率达到了80%以上,长势良好。”薛文瑞和同行的工作人员蹲在地上一边查看梭梭成活情况一边讨论。邱建玉告诉记者,如果梭梭成活率低就需要补种,补种的代价是相当大的。

  环境改善  治理沙化土地10.34万亩

  薛文瑞向记者介绍,2018-2019年,武威市石羊河林业总场与中国绿化基金会签署协议,承担实施蚂蚁森林梭梭造林850万穴,造林面积10.34万亩(压沙1.6万亩)。按照项目实施流程,该场择优推荐9家在民勤实施过多项治沙造林绿化工程、施工经验丰富的专业绿化公司承建实施梭梭造林项目。经多次检查,实际栽植完成梭梭865万穴,压沙保存1.65万亩,造林保存10.46万亩,造林成活率超过90%。2018年10月,经中国绿化基金会、蚂蚁金服公司核查,栽植株数及成活率超过合同约定标准。“合同规定的成活率是70%,我们远远超出了既定目标。民勤的蚂蚁森林是全国自然条件最差、最缺水的,但是梭梭成活率是全国蚂蚁森林中最高的。”薛文瑞说起这些时,满眼自豪。以上成绩的取得,源于林场55年治沙经验的沉淀和技术的强力支撑。

  蚂蚁森林项目的实施,发挥了良好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有效治理民勤县沙化土地10.34万亩,使防风固沙效果更加明显,对周边区域农田、水利、交通等设施的保护能力进一步增强,改善了当地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项目为当地1500多名群众提供了季节性就业机会,为参与治沙造林的群众增加了经济收入。

  绿色希望  治理沙漠需要全民参与

  目前,民勤蚂蚁森林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3月27日,一对因蚂蚁森林结缘的情侣前往民勤蚂蚁森林241号林拍摄婚纱照。3月28日,《参考消息》等多家媒体前往民勤蚂蚁森林采访并拍摄纪录片。4月的一天,在社交媒体Instagram上,《时代》发布了一张3月下旬民勤蚂蚁森林春种时种树大妈跳广场舞的照片,超过1.5万的用户为图片点赞,有外国用户留言称想去中国看一看。

  “随着治沙造林深入到沙漠腹地,距离越来越远,造林难度越来越大,地质条件越来越差,材料成本、人工成本逐渐升高,投入相对不足。另外,想要种树,必须先把流沙固定住,从目前看,还有更多沙丘需要治理。”薛文瑞说,“如果有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其中就更好了。”

  “改变沙漠从我做起。”这是支付宝蚂蚁森林的一条宣传语。“现在,我会经常动员身边的人玩蚂蚁森林,为家乡种树,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参与,为改变家乡生态环境出力。”小彭拿着手机向记者展示,自从他在朋友圈发布了去蚂蚁森林拍摄的照片后,不少感兴趣的亲朋也加入到蚂蚁森林收集“绿色能量”种树的队伍中来。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