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新闻

武威市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攻坚行动系列报道之二

 2019/05/09/ 18:43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张秀芳

提升城市“颜值”

——我市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攻坚行动系列报道之二

  本报记者张秀芳

  随着我市创城工作的深入推进,城市面貌正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设置在城市各街道的公交候车亭古朴典雅,为出行群众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在完善城市功能、美化市容市貌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武威市公交集团物业公司专门组建了一支公交保洁队伍,每天对所有城市公交候车亭进行保洁,确保市民出行更加舒心。

  家住武威城区北关中路的高玉芳,就是这支保洁队伍中的一员。每天早晨7时,当大多数人还在家里吃早餐的时候,高玉芳就已经投入到保洁工作中了。记者采访时,身着蓝色工装的高玉芳,正在城区雷台什字公交南站亭忙碌。记者看到,她随身携带的保洁桶里,除了保洁刷、抹布之外,还有两大瓶干净水。按照公司规定,公交候车亭保洁人员每天每人实行两班制,对责任区域公交站亭一一进行清洁,不得有遗漏。

  “虽然这项工作技术含量不高,但要真正干好它,同样需要付出辛勤的劳动和智慧。”高玉芳在保洁工作中,探索出了自己独到的方法。“在整个站亭中,外观保洁非常重要,座椅干净才会使乘客舒心。”高玉芳每天一上班,先快速将任务区域的9个站亭的座椅一一擦拭干净,之后再擦玻璃、立柱等。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武威城区各街道,已建成302个仿古式公交候车亭、30个简易站亭,像高玉芳这样的专职保洁人员有38人。

  “公司根据地段、站亭大小不同,安排保洁人员每人清洁公交站亭7至9个,每月用高压枪对公交站亭清洗不少于2次,对顶棚必须清扫2次。要求保洁人员严格按照‘一过、二细、三检查’的工作流程,确保每个公交站亭干净无死角。对乱涂乱画、乱粘贴广告、破坏公交站亭设施的不文明行为及时制止,并迅速向有关部门反馈。”市公交集团物业公司负责人说。

  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19年攻坚行动方案,今年我市围绕创城指标体系,聚焦短板弱项,集中攻坚克难,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攻坚行动,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从4月中旬起,由市住建局牵头,加大对公共设施的清洗保洁力度。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及各县区,重点在城区全面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洗”活动,对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道路及公共设施进行净化和补修,清洗建筑物立面、公共护栏、宣传栏、玻璃门窗、站亭等设施,清理绿化带、花坛等区域积尘、积物;保持“四无四洁净”标准,即无烟头果皮纸屑、无砖瓦土石、无污泥积水、无乱画乱贴;路面洁净、人行道洁净、绿化带洁净、公共设施洁净。

  今年,凉州区紧盯《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以改善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为目标,全面清洗建筑物立面,擦洗公共设施、玻璃门窗等处积尘,大幅消减扬尘污染产生量,努力创造干净、清洁的城市环境。“通过清洗建筑物立面,擦洗公共护栏、宣传栏,清理绿化带、花坛等区域积尘、积物,确保表面干净整洁、无扬尘。擦洗玻璃门窗,清理阴阳台积尘,清除楼道内垃圾、杂物,消除卫生死角。”凉州区住建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说。

  为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凉州区扎实开展市容市貌综合治理,全面推行街长制管理模式,常态化整治城区乱搭乱建、乱吊乱挂、乱摆乱放等突出问题。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实行城乡环卫一体化运营,加快实施农村“四化六有”改造,开展整治农村“三乱”行动,清理清运公路、铁路、通村道路沿线及渠道“四堆”等陈年垃圾49.6万吨。率先在14个乡镇开展美丽乡镇创建活动,其中双城、永昌、黄羊镇已创建为美丽乡镇。

  民勤县按照全市统一安排部署,在城区全面开展环境卫生“大清理”活动,按照网格化的保洁要求,网格员集中对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道路及公共设施进行净化和补修,环卫工人及志愿者集中对建筑物立面、公共护栏、宣传栏、玻璃门窗、站亭等设施进行清洗作业。该县园林绿化中心组织专人清理绿化带、花坛、广场及游园等区域积尘、积物。

  此外,民勤县积极动员市场经营户、市场经营管理主体积极参与开展卫生大清除活动。“我们已在民百市场、广场市场等老旧市场周边配置垃圾收集箱6个,安排专人负责市场管理和保洁工作,维护市场秩序,清理环境卫生。督促市场经营户,自行拆除市场内违章搭建的简易木板棚、彩钢棚、铁皮棚及各类货架等设施5个,切实做到门店干净整洁、摊位整齐划一、经营文明有序。”民勤县创城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自今年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攻坚行动以来,古浪县将县城区划分为140多个网格,严格按照《县城市容环境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和《门前“三包”责任制通知》要求抓落实,城管局联合县全域生态文明建设巡查组开展环境整治督查活动,对整治不力的责任单位发放督办通知。

  近期,古浪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干部及网格员,净化了县城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道路及公共设施,环卫工和社区干部对公共护栏、宣传栏、玻璃门窗、公交站亭等设施进行了清洗,同时清理了绿化带、花坛等区域积尘、积物。

  “县上每周五,组织县城环境卫生整治各责任单位,在各自责任区打扫卫生、开展劝导不文明行为活动。县环卫所联合街道办、团县委组织志愿者和环卫工,对县城区公共设施进行清洗保洁,集中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攻坚行动。”古浪县城管局工作人员说。

  天祝县严格落实环境卫生网格化责任制,全面加强各责任区环境卫生清扫整治,认真组织落实好“门前三包”责任制,包秩序、包绿化、包卫生,及时清理垃圾杂物,着力改善市容市貌。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中,通过彻底清理各企业、各单位办公楼、商业门店房前屋后等区域的积尘、垃圾、杂物,清洗建筑物立面、公共护栏、宣传栏等公共设施,有效提升了整治成效。

  在天祝县采访时,该县创城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每个周末集中时间,由县直机关干部单位带动商户,集中对单位及卫生责任区所属楼院门店房前屋后等区域的积尘、杂物进行全面清理,按照属地原则,对责任区域内的公共设施进行定期清洗保洁。定期组织环卫工人和社区干部对公共设施进行清洗,对绿化带、花坛等及时浇水抑尘,着力改善城市环境,助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