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古浪县

记古浪县八步沙林场管护员郭玺

 2019/05/07/ 18:46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张尚梅

青春在沙漠里绽放

——记古浪县八步沙林场管护员郭玺

  本报记者张尚梅

  “漫天黄沙掠过,走遍每个角落,行走在无尽的苍茫星河”。开着叉车,看着沙漠里一排排、一行行新植的榆树迎风而立,郭玺心情大好,跟着手机里循环播放的《沙漠骆驼》大声唱着,似乎要让这歌声穿越整个沙漠。

  古浪县土门镇八步沙是腾格里沙漠南缘的一片沙地,黄沙曾以每年7.5米的速度蚕食着村庄和耕地。郭玺的家在古浪县土门镇台子村,距离八步沙4公里多。

  生在沙漠边,长在沙漠边,郭玺的童年生活,几乎与黄沙相伴。

  冬天的早晨,寒风“呼呼”地刮着,两岁的郭玺蜷缩在被窝里喊一声爷爷,听不见回应。奶奶说,爷爷天没亮就进沙漠了。傍晚太阳落山了,爷爷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中。

  就在那一年,爷爷把郭玺背进了沙漠。爷爷带着他在沙漠里打滚,教他认识红柳、花棒、柠条……开始了他认识沙漠的第一课。

  郭玺10岁那年的除夕夜,别人都回家过年去了,他的大伯郭万刚还在场部里值班。郭玺就和哥哥带上饭菜、衣服去给大伯做伴。刚到场里,就刮起了老毛黄风,风沙震得门窗上的玻璃“咔嚓”作响。“这么大的沙漠,啥时候才能治住呀?”郭玺疑惑。大伯坚定地说:“只要坚持下去,就能把它治住。我们治不住,还有你们!”

  转眼十几年过去了,郭玺在沙漠里摸爬滚打,长成了一个健壮的小伙子。每天早晨6点,他跟着爷爷、大伯准时进沙漠,背草、压方格、植树……从土门镇出发,进入沙漠腹地,只带一壶水和一些干粮,晚上八九点才回家。

  风餐露宿的生活让郭玺厌倦,想要逃离沙漠,直到有一天……

  那一年冬天,郭玺开着小四轮,跟着大伯到土门去拉水。回来的路上,因为开车分心,车开出了路面。情急之下,郭万刚拉着他跳下了车,失去控制的四轮车翻到了坡下。郭玺摔倒在地,吓得面如土色。过后,心有余悸的他打算出外打工。郭万刚劝说:“我们这些治沙人,谁的身上没几个伤疤?”是啊,在同沙漠的抗争中,不怕困难、坚韧顽强的精神,早已渗透到了爷爷和大伯这些治沙人的骨血中,想到这些,郭玺犹豫了。

  2005年,劳累了一生的爷爷离开了郭玺。最后闭上眼的那一刻,爷爷拉着他的手,不肯放下,眼里充满了期待。郭玺把头埋在爷爷的手心里,含着泪说:“爷爷,您放心去吧,您没有治完的沙、没有种完的树,我们来完成!”

  有一年春天,程生学和罗兴全带着郭玺到麻黄塘去送树苗。走到半路上,天气忽然变了,狂风夹着暴雪,挡住了他们的去路。风急雪大,看不清路面,车子忽然陷进了沙坑。沙子又松又软,车轮一转,车子打滑,反而越陷越深。罗兴全爬上车厢卸下几捆树苗,打算垫在车轮下面。程生学一见急了,抢过树苗就往车上装。他说:“这可是咱们省吃俭用买来的苗子,不敢浪费。”后来没办法了,他们三人干脆脱下身上的棉衣,垫到车轮下。雪越下越大,他们用尽力气,才把车子从沙坑里挖了出来。第二天凌晨,当他们到达麻黄塘时,快冻成了“冰雕”。

  “这些年,我迷茫过,看着在大城市上学、打工的同学回来衣着新潮,听着他们口中繁华都市里各种新鲜事,很是羡慕。有时候刻意回避和他们碰面,怕他们看见我灰头土脸的样子。”郭玺坦言,中间的几年,他去外面打工,很不愿面朝黄沙背朝天地和父辈们一样过一生。可是,听过、见过、感受过父辈们的治沙经历后,他决意加入治沙队伍。

  “雇5个人装卸一车草要40分钟,一个人操作抱草机只需15分钟;一个人挖坑种树一天最多种3亩地,一台挖坑机一天能种20亩。”看着林场依然沿袭着人工背草、人工挖坑铺草种树的模式,郭玺提议组建机械队:“机械效率高,成本还低。”场里同意了他的建议,机械队很快成立了,治沙效率大大提高。2019年春天,八步沙林场承包治理甘蒙边界的治沙项目2680亩。如今,郭玺负责操作林场里各种机械,还管理着八步沙“溜达鸡”鸡场。尽管初中没毕业,拖拉机、装载机、抱草机、打坑机、洒水车,各种机械他样样精通。

  2018年,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的先进事迹先后在《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览展出,郭玺跟着一代治沙人张润元他们一起去北京、兰州参观。后来,中宣部授予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时代楷模”称号,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荣获我市劳动模范集体称号,一件件喜事接踵而来。郭玺心想:啥时候我们能把沙漠种成绿洲、种出花海,那才叫骄傲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