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古浪县

古浪:合力拓宽脱贫路

 2019/05/07/ 15:35 来源:武威日报 高建功 俞瀚

自2017年以来,古浪县抢抓机遇,与天津市蓟州区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宽领域、全方位扶贫协作,有效促进了该县脱贫攻坚进程——

合力拓宽脱贫路

  高建功 俞瀚

  春暖时节,万物复苏,在古浪县泗水镇的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农户们正忙着嫁接红香酥梨。泗水镇上四坝村村民王飞一边修剪枝条,一边高兴地说:“红香酥梨前景好着呢,我家的10亩地准备全部嫁接红香酥梨。”

  “这些都是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提供的红香酥梨接穗。”上四坝村党支部书记朱多虎告诉笔者,这几天,专业嫁接队在村里嫁接红香酥梨高接换优品种,预计三年内可达到盛果期,技术人员和广大果农普遍认为,红香酥梨发展前景很好。

  2017年,天津市蓟州区捐赠古浪县红香酥梨大苗150株,在泗水镇栽培50株,苗木试种后很成功,红香酥梨长势良好。2018年,蓟州区再次帮扶泗水镇10000株红香酥梨成品苗,在上四坝村建成红香酥梨种植基地,目前,已完成落水栽植、覆膜、定杆等工作。这些红香酥梨预计2020年进入初果期,开始发挥效益,带动贫困户发展,同时增加村集体收入。

  据了解,红香酥梨树好管护、易丰产,投资少、效益高,采用高接换优的方法是发展红香酥梨的主要途径。技术员柴占威从事红香酥梨嫁接工作已经有些年头了,他一手拿着剪刀,一手拿着准备好的接芽,选择合适的位置进行嫁接。“这棵梨树今年嫁接后,明年开花,也会结些果实,以后一年比一年丰产。”柴占威说。

  为进一步着力构建东西部扶贫协作新格局,古浪县积极与蓟州区开展互访对接,促进人员交流工作。目前,古浪县选派1名副县级干部、2名科级干部到蓟州区挂职锻炼,蓟州区选派干部挂职古浪县委常委、副县长。古浪县还选派202名党政干部参加蓟州区举办的扶贫干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选派36名教育工作者、10名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到蓟州区进修学习。古浪县、蓟州区先后40次开展对接交流,开展电焊工等就业技能培训13批次512人,在古浪县建立“扶贫车间”1个,就近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40人……

  蓟州区人民医院护士长刘艳霞远离家乡和亲人,带着责任与使命来到古浪县人民医院开展支医帮扶工作。面对语言沟通、生活习惯等问题,她没有退缩,而是在同事的帮助下努力适应,并以自己最好的状态全身心投入到帮扶工作中。刘艳霞说:“作为西北帮扶大潮中的一员,我能来到古浪县人民医院是一种缘分。我将尽所学所能,提高医院的护理服务质量,让患者得到更优质的护理服务,为健康扶贫健康脱贫贡献自己的力量。”

  至目前,蓟州区选派12名教师、17名医生、10名农业技术人才到古浪县开展支教、支医、支农帮扶活动。

  携手脱贫攻坚,合作发展共赢。古浪县和蓟州区自建立东西扶贫协作关系以来,两地同心合力拓宽小康路,东西扶贫协作结出了累累硕果。“两地风貌千差万别,虽万水千山相隔,但脱贫攻坚的使命让两地紧紧相连。”古浪县扶贫办副主任郑世军告诉笔者,2018年古浪县积极对接争取,落实蓟州区帮扶资金3350万元,实施各类帮扶项目10项。下一步,该县将进一步深化与蓟州区的扶贫协作联动,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交流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