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春暖花开时节,30部老旧小区电梯安装已开工

 2019/04/28/ 16:30 来源:武威日报

春暖花开时节,30部老旧小区电梯安装已开工

工作人员勘察施工现场

  本报记者刘爱萍

  春暖花开,老人们纷纷走出家门,三三两两边走边聊,脸上挂满了幸福的笑容。这是4月21日,记者再次来到武威城区老社区阳光润苑的所见所闻。11时,该小区18号楼6楼的金大爷抱着刚满周岁的孙子,老伴手中提着从早市买回来的菜,金大爷说:“如今旧楼加装了新电梯, 上楼一分钟都不到。”新电梯已经成了他逢人就夸的“心头好”。

  市房管局物业管理所负责人邓云告诉记者,2018年,我市在武威城区旧楼率先加装了20部电梯,当年安装运行,今年计划再加装电梯30部,实施范围为武威城区具有合法权属证明,且未列入房屋征收范围或拆除计划的既有多层(四层及四层以上)住宅楼。

  惠民政策“民意关”过双百

  武威城区裕瑞巷4号楼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每单元12户,整幢楼60岁以上居民占总人数的1/3,老人、儿童居多,从前这里每天都在上演“爬楼记”。

  老年人上下楼吃力、残疾人“被困”家中、年轻人在外不放心,如遇急诊救护更是极为不便……诸多问题使居民感到无奈。“居民的期盼就是我们的心头大事。”该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张柏年说,去年10月起市房管局和电梯公司联合社区负责人多次调研、多方座谈、广泛征求意见,实现了居民同意安装电梯支持率和后期维护收费率“双100%”,并于当年施工当年运行……

  “这为我市老旧小区安装电梯开了个好头。” 邓云说,只要为群众办实事,才能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在前期动员和准备工作中,市房管局物业所的同志入户宣传政策,帮助大家算清楚自己家的这笔账,住户白天不在家就晚上加班再沟通,出租住户通过多次打电话联系确认……就这样挨家挨户梳理情况摸清底数。有一次,2楼的一户业主一上午就来了五次,提出许多问题,他们就一一答疑,最终所有业主商定了后期电梯运行维护费用分摊方案。张柏年发自内心地说:“电梯工程是民心工程、利民工程,希望以后继续做下去,让更多的住户乐享这份福祉。”  

  根据市政府办印发的《2019年城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落实方案》,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应当经用地权属单位同意后,可以以小区、幢或单元为单位提出申请。业主可以书面征求本楼或本单元全体业主的意见,同意增设电梯的业主应达到本楼或本单元人数的2/3和建筑面积占本楼或本单元2/3及以上并签订协议。另外,同意增设电梯的业主应当书面达成增设电梯工程费用筹集方案、电梯运行维修费用分担方案、电梯运行维护保养委托方案。同意增设电梯的业主可根据所在楼层、户数等因素分摊相关费用,分摊比例由出资的全体业主协商确定。

电梯维护

  楼上楼下出现“共识鸿沟”需“妙招”

  今年78岁的周大爷住在武威城区金海子小区5号楼5楼已经15年了,每天上下楼是他和老伴最大的麻烦。“步行上楼起码要花10分钟,安装电梯就能方便许多。”周大爷介绍,他所住的单元12户业主都很支持加装电梯。

  今年3月,一张超过三分之二业主同意加装电梯的公示出现在金海子小区的公示栏上,随后出现的一张“小区部分业主的建议”,显示出低层住户对安装电梯的不同声音。该建议包含三方面内容:第一是部分业主在加装电梯问题上意见不一,建议成立小区居住环境管理自治小组;第二是认为低层住户应该获得相应的补偿;第三是对高层业主在电梯加装后转租、转售房屋进行限制。

  记者调查发现,小区多层住户积极响应加装电梯,因为可以明显改善他们的出行。反对的声音主要来自低层住户,他们认为自己对电梯的使用并非刚需,电梯安装位置占用公共绿地、遮挡采光、噪音、费用等因素是他们反对加装电梯的主要原因。

  “办法总比困难多,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办不到的……”阳光润苑物业服务中心负责人朱安烨说,切实做好增设电梯工作,需要街道、社区和施工单位的积极配合,因为增设电梯涉及污水、雨水及供水、供电、管道煤气、通信设施移位等问题。

  4月21日,记者看到房管局物业管理所梳理汇总出来业主建议5条:老楼装电梯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希望各级政府加大主导力度;将责任下移,让街道和社区作为具体工作的推动者,发挥社区干部与社区居民“连心桥”的作用,做好入户宣传动员工作;探索采用“电梯公交”模式,由电梯公司投资、建设、运营管理,业主有偿使用,也可以采用业主自筹资金模式;安装方案要广泛征求意见,力求最大限度减少对低楼层住户造成的采光、噪声等影响;选择有条件的小区先行试点,不断总结成功经验,逐步全面推广。

  让老旧小区电梯安装走上“快车道”

  邓云说,2018年我市提出并实施为老楼加装电梯以来,这项工作成为备受关注的民生工程。随着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剧,老楼住户加装电梯的愿望更加迫切。从政策壁垒到邻里博弈,楼上楼下的“共识鸿沟”,楼层不同考虑不同,业主想法多样难统一,让老楼加装电梯推进速度相对缓慢。

  市房管局负责人介绍,我市老楼加装电梯工作以居民为主、政府为辅,引导属地调动辖区单位、社区居民的积极性,由居民确定是否增设电梯以及增设电梯方式,政府制定工作办法及补贴办法,明确申请主体和申请程序,有关部门建紧密配合,建立协同高效的运行机制,有效开展老楼加梯等适老性设施建设,使改造后的小区更加整洁、智慧、宜居。

  一电梯公司技术负责人说,电梯公司作为施工主体,将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同时,在后期运营过程中配备专业售后服务团队,每15天对电梯检修保养一次,每天24小时服务,使居民遇到问题第一时间能够处理。

  市工程监理公司负责人表示,在增设电梯管道井开挖过程中,如果出现上下水、污水、燃气、通信管道等问题,施工单位会按照实际情况进行免费加固改造。

  邓云表示,自启动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以来,凉州区根据百姓的装梯需求和意向,解疑释惑,多措并举,力求让“老大难”问题一一解决,2019年为老旧小区安装30部电梯的工作已开始按计划实施。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