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凉州区

幸福之家有秘诀 ——记全省崇德守法“最美家庭”王红燕家庭

 2019/04/25/ 18:05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 韩慧文

王红燕(后)和公公婆婆合影

  本报记者 韩慧文

  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里,几盆绿植绿意盎然;温馨的房间内,映入眼帘的是几张和美的全家福照片和一幅“家和万事兴”的字画。院门旁自营的化妆品专卖店里,顾客络绎不绝,店主人王红燕正忙里忙外。这是2018年全省崇德守法“最美家庭”王红燕家庭的几个生活片段。

  王红燕是凉州区永昌镇刘沛村六组村民,今年32岁,是村上的妇联副主席,充满着年轻人的青春与活力,白皙的脸庞上时刻洋溢着笑容。记者见到王红燕时,她正和村干部一道挨家挨户检查庭院卫生,为参加该镇组织的农户卫生检查评比做准备。

  平凡的家庭,最美在哪?记者采访王红燕的家人和邻居后,终于有了答案。那就是,家中的每位成员都是用心、用爱、用责任来维护和经营着这个大家庭,邻里和睦,尊老爱幼,受到了乡亲们的一致好评。

  丈夫陆金德常年外出务工,王红燕带着一双年幼的儿女和60多岁的公公婆婆生活在一起。和丈夫结婚的13年来,他们夫妻和睦相处、相敬如宾。邻居翟玉萍打趣地说:“这么多年里,从来没见过他们红过脸,闹过矛盾,他们的家是我们村里家家户户学习的榜样。”曾经王红燕也有过想和丈夫外出打工赚钱的想法,可是家中的老人和孩子需要她照顾,王红燕只能放弃外面的世界,选择留在了家里。为了能增加点收入,王红燕在家门口开了一间化妆品专卖店,因为她真诚、善良,来光顾她小店的顾客不少。勤劳和善的公公婆婆包揽了家中13亩地的农活,接送两个孩子上学,养羊养鸡,一家人日子过得和和美美。

  丈夫不在身边,店里进货、运货都是王红燕自己想办法。“我现在的想法就是去考个驾照,买个便宜点的车,以后去拉货就不用麻烦邻居们了。”面对生活中的种种困难,王红燕总是积极地想办法去解决。

  “对待儿媳就要像对待亲生女儿一样,孩子们都不容易。”“我们一家人谁都真心对谁好,家里日子准错不了!”公公婆婆的一番话,道出了家人和睦相处的真谛。老人每次和邻居说起王红燕,都不由自主地夸奖她。在王红燕看来,为人子女这些都是应该做的。她常说:“老人为我们这个家付出了很多,做小辈的要尽心尽力关心、爱护老人。作为子女,希望老人都能身体健康,作为母亲,期望孩子健康成长,这就是我生活的全部动力。”

  日常生活中,王红燕还很注重勤俭节约,淘米水用来浇树浇花,洗手时按时关掉水龙头,不开无人灯。孩子在她的影响下,也形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作业本正面用完反面继续接着写。无论多忙多累,家里总是干净整洁,房间里的地板砖都能照出人影。在刘沛村,只要提到他们一家,邻居们无不交口称赞,他们勤俭持家,生活幸福美满,全家人遵纪守法、诚信经商,也乐于助人,用劳动与智慧创业,给村子里的年轻人树立了好榜样。

  有人问王红燕,家是什么?她说,家是一份责任,是温暖的港湾,是彼此的真诚相待。因为有了温馨的家,生命中的每一个日子都很美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