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凉州区

手牵手 同致富

 2019/04/24/ 16:39 来源:武威日报

手牵手  同致富

——记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凉州区旺达兴隆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闫光庭(左)在指导种植户育苗

  本报记者张秀芳

  温暖明亮的日光温室大棚里,翠绿的枝叶下面,金黄色的人参果格外诱人,正忙着侍弄这些稀罕物的棚主人张文胜,满脸洋溢着欣喜……这是日前记者在凉州区清源镇发展村看到的一幕。

  “你这棚里的作物长势好啊,人参果都有拳头一般大了。”“嗯,马上就能上市了。如果按现在的市场价算,这棚人参果估计能收入1万多元。”当日上午11时许,凉州区旺达兴隆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闫光庭,与张文胜一见面就热情地聊上了。

  张文胜今年57岁,在一次车祸中左腿严重受伤,导致无法下蹲,行动不便。过去,他眼看身边的人外出打工增加收入,很是羡慕。自从加入旺达兴隆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去年,张文胜在家门口靠着种植日光温室西瓜和人参果,就收入了8000多元。

  凉州区旺达兴隆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10月,是一家集日光温室特色蔬菜新品种引进推广、种苗繁育、生资供应、技术培训、蔬菜营销于一体的农村专业服务组织,在生产管理上采取统一供种、统一育苗、统一质量检测等‘八统一'服务模式,为社员和种植农户提供产前、产中和产后技术服务。合作社坚持诚实守信经营理念,受到周边农户的好评。同时,也被省农牧厅评选为“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我们在搞好茄子、辣椒、西红柿等种苗培育的基础上,先后引进荷兰和以色列大红蕃茄、彩椒、金冠西葫芦等适合本地气候土壤条件、市场效益好的名优新特品种3个,在合作社种植试验成功后,向社员和农户推广种植。”闫光庭向记者介绍:“目前,合作社已累计为贫因户提供农资10.8吨,提供各项技术服务5万多次。去年以来,销售各类蔬菜达到1200吨,销售收入达到500多万元。”

  合作社还聘请1位全国知名植保专家和4名全市知名的育苗专家为技术顾问,定期进行农业技术讲座,每年为种植户举办技术讲座30余场次,先后培养了26名基层专业技术人员常年在种植大棚、田间地头做技术指导。同时,充分发挥远程科教平台资源优势,聘请远程教育专家,围绕不同时期的蔬菜种植、价格走势和市场供求等方面提供及时、准确、全面的信息,为种植户提供咨询交流平台。

  “合作社重点围绕特色蔬菜种植培训指导、品种示范推广、种苗农资供应、产品运输销售等服务,搭建高标准蔬菜育苗基地96座,带动清源镇及周边乡镇日光温室蔬菜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方向发展,带领社员和周边蔬菜种植户共同增收致富,累计辐射带动农户3000多户。”清源镇副镇长齐泽元说。

  记者了解到,清源镇地处沙漠边缘,光热资源丰富,昼夜温差大,水质洁净,土壤适合种植蔬菜。为促进当地蔬菜产业发展,旺达兴隆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市场为导向,构建营销服务网络,采取“统一种植、统一采摘、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的办法,将更多种植户引向现代营销之路,实现农产品销售从“提篮小卖”到规模批发,并积极捕捉市场行情,开拓蔬菜销售渠道,与新疆、青海、四川、西安、宁夏等地客商签订常年销售协议,从根本上解决了社员种植户蔬菜“卖难”问题。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