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民勤县

民勤:种出“甜蜜生活”

 2019/04/17/ 17:17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姜新文

种出“甜蜜生活”

  本报记者姜新文

  春种时节,享有“蜜瓜之乡”美誉的民勤县收成镇,围绕提升蜜瓜品质、拉长供应周期、建好销售网络三项基础,着力培育壮大蜜瓜产业,走出了一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特色之路。

  4月12日,收成镇兴盛村一社的沈克青,早早来到了自家温室,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再过一个月左右,他家的温室蜜瓜就要上市了,现在正是蜜瓜坐果成长的关键期,沈克青加强精细管理,一刻也不敢懈怠。

  “一个藤上只留一个瓜,其它的偏条必须打掉,还要把主头掐掉,这样养分就都集中到一个瓜上了。”沈克青一边忙活一边说。

  沈克青原来是兴盛村的贫困户,患有腿部疾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现在,他一个人经营两座日光温室,平时只需早上忙碌3个多小时就能干完当天的工作,每年棚均收入都在1万元以上。

  这些天,收成镇天成村农民刘军光的心思也都用在了蜜瓜上。走进他的温室,一片绿色尽收眼底。刘军光正在喷灌培育的蜜瓜秧苗全是去年畅销的西洲蜜,该品种皮薄肉厚、细腻甜脆、清香味浓,深受消费者青睐。

  “去年我大田种植的品种是西洲蜜25号、17号,还有金红宝和银蒂,总共下来卖了11万元,收入相当好。”刘军光说。

  为错季种植和错时上市,泗湖村五社的李成德已经开始给大田蜜瓜浇水覆膜,今年他育了26亩地的蜜瓜苗,马上就进入移栽期。

  李成德告诉记者,去年他家种了十四五亩地,收入了10万多元,蜜瓜种植已经成为他们致富增收的主要途径。

  收成镇的蜜瓜共有5大品系100多个品种,全镇每年种植的蜜瓜面积稳定在4.5万亩左右,年产量达10万吨左右,销售收入超亿元,蜜瓜产业收入占农民总收入的75%左右,是全镇的主导产业和群众增收的主要渠道。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