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凉州区

凉州区:做大桃产业 造富一方人

 2019/04/15/ 17:05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杨鹏元

做大桃产业 造富一方人

武南镇花盛村三组村民给桃树剪枝。

  本报记者杨鹏元

  近日,记者走进凉州区武南镇花盛村三组,一棵棵桃树在春风的吹拂下,正孕育着收获的希望。

  正值桃树抽枝发芽的季节,村民们忙着为桃树修剪枝条。进入村口的一片桃园,村民顾全德一家和前来帮忙的乡亲们正忙得热火朝天,专用的长柄剪在他们手中上下飞舞,每一个修剪动作都娴熟而准确,一棵树顷刻间便被修剪得整整齐齐。

  “桃树剪枝非常重要,每年对枝条进行适当修剪,能够控制树形、缓和树势,从而提高桃子的质量和产量。”顾全德一边忙着手里的活计一边对记者说。

  说起村里种桃树的历史,最有发言权的是三组组长陈日忠。他是村里最早种桃树的人,也是村里发展桃产业的组织者。20多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从外地引进了一批桃树苗,在自己的承包地里进行试种。

  “没想到我们这里的土壤特别适合种植桃树,种出的桃子味道香甜,非常受欢迎。”陈日忠说,试种成功后,大家看到种出的桃子供不应求,也都纷纷效仿,开始尝试着种植桃树。

  从那时起,桃树种植便成为了花盛村三组的重要产业之一。20多年来,村民从几棵树种起,一步步发展壮大,如今全村67户人,家家都有几亩甚至十几亩地的桃树,全村640亩耕地,有400亩种植了桃树。经过20多年的种植,村民们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个个都是种桃的行家里手。

  村民陈日明是村里公认的种桃专家,他的桃子也是村里价钱卖得最好的。他告诉记者,他们种出的桃子之所以品质好,唯一秘诀就是全部使用了农家肥。为了保证桃子的口感香甜,村民们从不给桃树施化肥,施用的肥料都是从附近养殖场拉运来的有机肥。使用有机肥种出的桃子不仅品质好,而且产量高,1亩地桃树可产桃子6000斤左右,每斤桃子按市场最低价3元计算,抛去成本,每亩年净收入在1.5万元以上,他家种了7亩地,一年的收入就是十多万元。在陈日忠的手机里,有一张他的孙子手捧一个大桃子的照片,照片里的桃子果形硕大,色泽红嫩,煞是诱人。“这就是我自家种的桃子,种桃不容易,但我们坚持了20多年,就是因为我们种出的桃子品质高、销路好,每年都能卖到好价钱。”陈日忠自豪地说。

  如今,村民们已摸索出一整套适合当地的桃树种植技术,从苗木的自繁自育到田间的精细化管理,他们都有自己的“种植经”。目前种植的桃树品种已有十多种之多,有白粉桃、京红桃、玉花露、赤阳桃等,其中最为村民们喜爱的是白粉桃,成熟的白粉桃个头大、色泽佳、口感好、有香气,深受消费者喜爱。

  “目前全组已经挂果的桃树有300亩,新栽植还没挂果的有100亩,今年准备再增加100亩,就有500亩的种植规模了。桃树的经济效益好,我们认准了发展桃树种植这条路,并把它作为主导产业做大做强。”陈日忠信心十足地说。

  武南镇农技站站长蒋佰钰告诉记者,为扶持花盛村三组发展桃产业,镇政府指导农户成立了桃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整合资源,统一进行品种改良、农资购买、市场销售等,让过去零散的桃农抱团发展闯市场。今年镇上还计划通过一事一议项目,为农户硬化田间道路,同时把桃园原有的旧围墙全部进行拆除,进一步提升形象,打造桃产业品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