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深入开展专项整治 驰而不息改进作风——武威市全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系列报道之八

 2019/04/12/ 17:46 来源:武威日报

深入开展专项整治 驰而不息改进作风

——我市全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系列报道之八

  本报记者张秀芳 见习记者韩筱蓓

  全市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精准监督”护航脱贫攻坚,去年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04件,处理377人、处分105人,市纪委监委先后4次对15起扶贫领域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有力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一

  市委、市政府去年制定出台的《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明确,加强和改善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结合“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和“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集中力量解决“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考核监督从严要求不够等方面的问题,切实消除作风和腐败问题滋生土壤。   

  “按照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树牢政治意识,强化作风保障,深入推进扶贫领域综合整治。2018年我市对照中央、省委巡视、考核反馈问题,举一反三,对扶贫领域问题进行大起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主体,组织市直部门和县区逐项整改落实,着力解决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工作落实不到位不精准问题,以问题的大整改推动脱贫攻坚质量大提升。”市扶贫办主任杨青山说。

  二

  古浪县把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和重点任务落实紧密结合,去年对中央和省市考核、督查、审计、巡视巡察反馈扶贫领域问题全部认领,牵头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任务分解表,逐项建立台账,对标对表抓整改。 

  “我们严格落实议事决策制度,进一步规范会议议事决策程序,着力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坚持抓‘常’抓‘长’,强化违反作风建设典型案例学习,紧盯特殊时间节点,严格监督检查,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全面推进改进作风常态化建设。”古浪县扶贫办主任杨伟说。

  去年,古浪县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行逐级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二级部门负责人约谈,班子成员与单位干部职工约谈,督促全体党员干部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上。   

  天祝县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入推进扶贫领域重点县综合整治,着力解决脱贫攻坚中责任、政策、工作落实不到位不精准问题。严格落实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责任清单和追责办法,去年对6名在省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排名靠后的乡镇党政正职进行了组织调整。调整退出不称职村干部10名,处理违纪违法村干部9名,选拔补充村干部14名。强化驻村帮扶管理,调整补充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220名。   

  通过随机抽村、直接入户、跟踪核实、暗访通报、回访问效等方式,天祝县去年对全县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等情况开展暗访督查,跟踪问效整改问题,督促整改了一批产业培育、“一户一策”落实、医疗保障、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发现总结了一批富民产业培育等方面可学、可复制的好经验、好做法。

  三

  按照见底见效整改问题,提升脱贫工作质量要求,去年民勤县逐一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时限和措施,上下联动、协同推进,全面整改脱贫攻坚政策、责任和工作落实不精准不到位问题。

  围绕“管好用好扶贫资金,强化资金投入保障”,去年民勤县对扶贫项目的谋划储备、申报入库提出规范性要求,明确扶贫资金公告公示责任落实、内容形式和时限要求等内容,并针对项目各环节组织开展制度培训。同时,结合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开展,设立了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加大监督力度,将纪检、质监、审计等监督关口前移,坚决杜绝扶贫项目建设质量不高及克扣、滞留、挪用、贪污扶贫资金等问题。   

  去年年初,凉州区委、区政府与19个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贫困片区镇党政主要领导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靠实脱贫攻坚责任。建立持续工作督导机制,把加强督促检查贯穿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过程,制定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实施方案,坚持综合督查与专项督查、定期督查与随机督查相结合,每月对精准扶贫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建立考核激励惩戒机制,以精准扶贫看政绩、精准扶贫用干部,去年对贫困片区镇脱贫攻坚工作表现优秀的79名干部予以提拔重用,对脱贫攻坚考核排名末位的2个乡镇的党政正职进行了约谈、对2名乡镇党委书记进行了调整,鲜明树立了“干得好受表彰奖励、干不好受警示惩戒”的干事导向。通过实行扶贫项目和资金一年一审计制度,及时发现、整改问题,确保了扶贫资金管理规范、运行安全、使用高效。

  四

  记者从市扶贫办了解到,在精准帮扶方面,去年排查出一些驻村干部工作不实不细、履职尽责不够、作风漂浮,部分帮扶责任人工作责任心不强、与帮扶户联系不紧密、帮扶措施不够具体等问题8个,已全部完成整改。

  在具体问题整改中,实行市级领导联县包乡抓村制度,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联系两个深度贫困县,其他市级领导包抓贫困乡镇、贫困村。去年对帮扶力量进行调整优化,全市790个帮扶单位,帮扶31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17个非建档立卡贫困村和6个移民新村,1.46万名帮扶干部帮扶3.25万户贫困户,共选派驻村帮扶工作队长340名、队员1196名。

  通过强化驻村帮扶工作队和第一书记作用发挥,落实各项管理制度,确保吃住在村、工作到户。驻村帮扶工作队充分发挥脱贫攻坚宣传队、信息队、服务队、调节队、战斗队作用,吃透政策,熟悉村情民意,深入宣传精准扶贫及各项惠农富农政策,抓好教育引导和技能培训,参与乡村治理,协助建强贫困村“两委”班子。

  同时,严格执行《武威市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责任清单》,靠实各级帮扶单位责任,单位党委(党组)每年专题研究帮扶工作不少于2次,单位领导干部到帮扶村调研协调指导不少于4次,每季度不少于1次。督促帮扶干部严格落实“连心卡”制度,与帮扶户建立经常性联系,落实好增收帮扶措施。去年全市各级帮扶单位帮办实事好事2220件,帮助实施各类项目629项,化解矛盾纠纷2414件。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