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张生庆老人的幸福生活

 2019/03/25/ 17:08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张秀芳

张生庆老人的幸福生活

  本报记者张秀芳

  “这些年,新建的住宅楼多了,居住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城市变得干净整洁了,距离全国文明城市的脚步越来越近。”说起武威的可喜变化,张生庆老人的脸上笑容灿烂。

  今年76岁的张生庆老人,退休已16年。过去他家6口人都住在武威城区福利路的平房里,天一下雨,巷道泥泞不堪,总担心小院里会积满雨水。“早些年,我们家住平房,供排水设施不配套,没有集中供热设施,冬季取暖很不方便……生活环境比现在差多了。”张大爷回忆道。

  几年前,得益于棚户区改造的好政策,他家平房整体拆迁,被就近安置到了高层住宅小区,搬进了带电梯的新楼房。居住条件的改善,使他家彻底告别了屋漏路泥的日子。

  当亲眼看到如今张大爷家的居住环境后,大爷的好友刘生桢不由得发出赞叹。“从部队到地方,老刘干过行政、搞过管理,见证了时代发展变迁,更是好政策的受益者。”采访中,张大爷向记者介绍说。

  刘生桢早年参军离开家乡,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随军加入深圳经济特区建设,退休后的这些年,每年都要和老伴抽出时间回乡探亲。去年夏季,他在武威天马湖畔添置了一套装修好的新住宅,一住就是好几个月。

  一次偶然的机会,刘生桢得知,同乡好友张生庆就住在离天马湖不远的小区。刘生桢拿起手机拨通号码,顷刻间,熟悉的乡音从话筒里传来,令电话两头的老人都激动不已,很快约好了相聚的时间和地点。

  “老张,你这些年生活的好吗?我看你身体还很硬朗,这电梯房住着还舒心吧!”“好着呢,自从住上新楼房,家里有暖气、小区路平整、活动场地多,没啥不舒心的!” 昔日从农家走出去的两位同乡,久别重逢,喜不自胜。

  相同的出生地,共同的年少时光,各自的生活经历,难忘的美好回忆……时隔多年,往事浮现眼前,时空交错,令人思绪万千。两人面对面坐在宽敞明亮的楼房中,从过去谈到现在,从吃饭聊到住房,不住地赞叹武威的新面貌和新成就。

  “离开家乡的时候,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吃一顿好饭是过春节才有的事。那时候,做梦都想不到,我们还能住上电梯房!”刘生桢动情地说。

  “自棚户区改造等政策实施以来,城镇中低收入家庭、新就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住房困难得到解决,集中连片、年代久远、设施落后的棚户区得到改造,城镇居民住房条件全面改善,市容市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环境越来越好!”张大爷感慨地告诉好友。

  话匣子一打开,想聊的话题太多了。两人吃着家乡的手抓羊肉,品着武威的葡萄美酒,忆往昔,话今朝。谈笑声中,透着满满的喜悦情、幸福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