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最多跑一趟 温暖群众心——市政务大厅现场采访笔记

 2019/03/18/ 15:58 来源:武威日报

最多跑一趟 温暖群众心

——市政务大厅现场采访笔记

  本报见习记者甘曜毓

  少跑腿、少添堵,一直是老百姓到政府部门办事时最大的希望。作为办事“第一线”,我市政务服务中心深化“放管服”改革,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为群众提供方便的办事体验和优质服务,多种举措在“最多跑一趟”中汇成一股热流,温暖每一位办事群众的心。

  快捷的“办证之旅”

  “最近我打算做电商搞创业,特地来政务大厅办理营业执照,我以为会等很久,没想到一会儿就办好了。”王晓霞今年打算做电商,在电商平台售卖武威的土特农产品,不过平台准入资格审核需要上传营业执照,3月13日,王晓霞来到政务大厅办理营业执照,记者跟随她,一起感受“办证之旅”。

  进入政务中心大楼,门口最显眼的地方张贴着“办事指南”。记者看到,政务大厅按办事关联度划分了项目审批、市场监管、不动产交易登记、住房公积金、社会保障、公安服务、交通运输、教育卫生、综合事务、金融服务等服务区。王晓霞要办理营业执照,应该到市场监管区域办理。

  到达市场监管区的楼层,走出电梯就是一个便民服务台,有专门的志愿者为办事群众提供资料分发、业务咨询、材料预审、在线注册、网上申报、表格填写等常规性业务指导。志愿者带领王晓霞与记者来到大厅一处电子触摸屏前,打开页面,上面联通着甘肃政务服务网,可以查询部分热点服务、热点审批所需证件材料,点击办理事项,受理条件、申报材料、法定依据、办事流程图等一目了然,网站页面还附有相关电子表格,前来办事的群众可以当场下载。

  凉州区工商局窗口的工作人员王燕茹审核王晓霞所带材料后,提醒道:“您在下次办理相关业务时,身份证可以不用带了,因为我们系统后台显示,您在上次办理其他业务时,有相关材料的记录,我们可以直接调取过往信息。”

  办理过程中,发现有几份材料需要复印件,“窗口可以提供免费复印服务,请您稍等。”王燕茹说。随后,工作人员帮王晓霞填好网上登记信息,并告知当天就可以领到营业执照。王燕茹介绍,营业执照属于即办事项,实行“一窗导航、现场审批、即来即办、立等可取”。

  “要是在以前,办营业执照可能要跑几次,等近一个月的时间,现在当天就能办理完成,真是方便快捷。省下的时间精力,我可以投入到未来的创业规划当中。”王晓霞说。

  真正做到“最多跑一次”

  记者在政务大厅采访时发现,一位老大爷坐在椅子上玩手机,身边放着一个大水壶,这位老大爷叫白庆成。他说,自己前几天刚刚退休,听儿女说,60岁了可以到政务大厅办理公交老年卡,13日这天,白庆成带着相关证件来到政务大厅,由于之前听朋友们说办理人员较多,可能会等很长时间,白庆成出门前特意带上旅游时用的水壶,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没想到,工作人员只是说带的证件照看上去太年轻,让我去政务中心二楼重新拍一张。照片马上就打印好了,这会在制证,再等一会儿就能拿到老年卡了。”白庆成笑着说。

  “我们政务大厅,除了让办事群众能够方便快捷的完成办理事项,还为他们提供了细致入微的服务。”政务大厅工作人员吕立新向记者介绍,在每一个区域柜台,都有专门的便民服务箱,里面存放着老花镜、纸、笔等物件,电梯口有雨伞和轮椅,而且政务大厅的所有工作人员都接受过培训,就连保安人员也清楚知晓办理相关事项的步骤,“每个工作人员都能为办事群众提供咨询服务,做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需。”吕立新说。

  记者看到,政务大厅开通了快递服务,将大厅审批服务系统与快递业务系统对接,办事结果及时推送到邮政快递窗口,由专人负责对政务服务中心办结的许可证书、证件等开展快递服务,群众、企业办事可以选择上门送件、上门取件,真正做到“最多跑一次”。

  “我们为了方便广大办事群众,电子触摸屏幕还显示有公交车线路,未来我们会与公交公司合作,在电子触摸屏接入更详细的公交车运行信息,让办事群众在政务大厅能够实时掌握公交信息。”吕立新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