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武威市代表委员热议全域生态文明建设

 2019/03/08/ 16:48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张尚梅 见习记者董丽俊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代表委员热议全域生态文明建设

  本报记者张尚梅 见习记者董丽俊

  每日甘肃网3月8日讯 据武威日报道  近两年来,随着大气污染防治的推进,我市沙尘天气逐渐减少,空气质量得到很大改善,“武威蓝”已经成为武威人引以为傲的一张名片。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客观总结了去年生态建设的成绩:“完成人工造林51万亩,封山(沙)育林(草)45.62万亩;民勤蔡旗断面过水量3.85亿立方米,较约束性目标多9500万立方米;凉州城区优良天气率达到93%,大气质量持续改善。”这是政府掷地有声的承诺:“全面推行煤改气、煤改电、改炕、改灶和清洁煤替代工程 ,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市人大代表、市水务局局长李国清表示,要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落地见效。主动靠前,助力县区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攻坚战。

  “每到农作物收获季节,农户在田地里焚烧秸秆,房前屋后烟雾缭绕,成了雾霾的重要成因。我市实行禁烧政策,安排人员严防死守,然而焚烧秸秆现象还是‘堵’而不息。”市政协委员李丽认为,只有做好“疏”的文章,给秸秆找到出路,才能根本上解决秸秆焚烧问题。建议要不断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从源头上减少秸秆焚烧造成的污染。

  2018年12月20日,在北京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展板格外引人注目,六老汉勇挑重担,三代人前赴后继播绿的感人故事传遍祖国大江南北。如今走进八步沙,往日荒漠不再,起伏的沙丘之上满是绿色。

  山绿了,水清了,不但换来群众一张张笑脸,生态优势还化为强劲的经济发展优势,八步沙人靠着种植梭梭等沙生植物,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政府报告对全域生态文明建设有清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认真实施祁连山生态恢复、防沙治沙等五大工程,推进城镇绿化、村庄绿化等八大行动……完成营造林80万亩。

  绿色发展是政府的决心,更是每一位代表委员的心愿。

  “保护生态,人人有责,人人可为。我们要学习六老汉矢志不渝的治沙精神,积极行动起来,加入筑牢生态屏障、保护美丽家园的队伍中来。”市人大代表季玉有说。

  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我市加快转变生产生活方式,退耕还林、退牧还草、退矿还绿、退建还湿……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严格落实《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积极开展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持续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

  市人大代表贾宗玺建议,要完善生态保护机制,落实生态受益地区与保护地区之间、流域上游与下游之间资源有偿使用利益补偿,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优化水资源配置,促进区域水资源平衡,倒逼产业结构、种植结构调整,促成全社会节水的浓厚氛围,建设国家节水行动示范区。市政协委员周雪梅说,生态文明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保护与发展并重,需要既规划眼前又考虑长远,这是一条任重道远的奋斗之路。我们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真正实现生态与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