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古浪县

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治沙系列故事之三

 2019/03/05/ 16:55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张尚梅

决战黄沙

——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治沙系列故事之三

  本报记者张尚梅

  沙漠,不仅仅有浩浩黄沙,更有一种狠,凶猛无比,常常深夜袭击行人、骆驼和马匹。

  罗元奎就深深感受过沙漠的狠,一种惊心动魄、一辈子都无法忘记的狠。

  1993年4月的某一天,罗元奎老汉在睡梦中忽然听到轰隆一声闷响,就失去了知觉。

  第二天醒来的时候,他发现躺在自家炕上,一股浓重的中药味满屋子弥漫……

  “老罗,你终于醒了,吓人哩。”石满凑到跟前,给他掖掖被子,抹了一把泪。

  “活着就好,活着就好。黄沙埋在了脖子根,都以为你就葬在黄沙岗了。”张润元安慰着罗老汉,把满满一大碗中药端在他面前:“受惊了,好好缓几天吧,看你这身子骨。”他欲言又止。

  罗老汉问,窝铺塌了,又得重新盖?说完,他涌出大滴大滴的眼泪。

  他的心沉沉的,如同压着一块石头,不止是窝铺塌了,他还担心昨天种的树苗是不是又被连根拔了。

  罗老汉暂时不能值守了,石满重新给大伙排了班,羊路上片郭朝阳、贺发林值守,羊路下片石满、程海值守,张润元跑外联。张润元从昌灵山拉来两方木头重新搭建了三间房子,大伙把铺盖卷背到了新房里,炉子、灶台、热水壶是他们的全部家当。墙壁上糊上报纸,总算有了个像样的住处。

  第二天,把风刮倒的树苗一棵棵扶正,用铁锹掀起沙子把根埋得再深一点。

  横行惯了的风沙在新植的幼林卷地翻腾。育林人的意志,在反复的栽种里牢牢生根。

  张润元说,沙漠狠、沙尘多,还是植被太少。

  1982年,他们又种了4000亩的树,为了有足够的草,以草保树,他们推着小车,走村串户的收干麦草,1斤干麦草3分钱,为了凑到这笔款,他们甚至卖掉了准备做种子的土豆。

  春天风大,沙漠上有的是旋风,一股一股的,把黄沙卷起好高,像平地冒起的大烟,打着转,人也时常被卷着飞跑。

  夏天,处处热浪滚滚,沙漠里热得像个火炉,仿佛燃烧着熊熊火焰,最高温度达42℃。身上的汗随时被蒸发掉,水壶里的一点水,喝一口润润嗓子不敢咽下去。

  冬天,近处漫漫黄沙,远处是连绵起伏的山丘。天是蓝的,地是黄的,除了蓝黄两色,再也看不到其他的色彩,护林员在沙漠里一步一步跋涉, 广袤的大漠,死寂的沙海,那种安静让人害怕。最可怕的是下了雪,沙漠里地形到处都一样,一下子叫人辨不清方向。一次贺发林晚上巡沙漠时遇上了下雪,迷了方向早上一看才知道自己围着一个沙丘走了一夜。

  尽管风餐露宿,但他们还是坚持了下来。1984年春天到了,在六位老汉的心上,这是一个真正的春天。上年栽的树,成活率为78%,看着一棵棵幼苗发芽抽叶,六个铁骨铮铮的汉子心里比喝了蜜还甜,面对满眼的嫩绿,他们竟像小孩子一样,高兴得泪光闪闪。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