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天祝县

环境整治全覆盖 城市颜值大提升

 2019/02/28/ 17:23 来源:武威日报

  去年以来,天祝县着力改善城乡基础设施,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初步形成点带线、线带面、面带域、全覆盖、无缝隙的城乡环境治理格局——

  环境整治全覆盖 城市颜值大提升

  本报记者王瑾

  初春时节,行走在天祝县城,干净整洁的路面,和谐宜居的城乡人居环境……去年以来,天祝县着力改善城乡基础设施,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从最薄弱的环节入手,从最关键的问题突破,城乡环境卫生不断改善、生活文明程度持续提升,初步形成点带线、线带面、面带域、全覆盖、无缝隙的城乡环境治理格局。

  在天祝县松山镇藜香新村,陶延珠早起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扫帚打扫庭院。看似寻常的举动,对于从大山深处搬下来的他和邻居们,却是慢慢才养成的习惯。“过去脏水直接就泼在了家门口,垃圾也随手扔,如今脏、乱、差现象没有了,环境好了住着也舒心。”回想起过去村子的情形,陶延珠感慨万千。

  不仅仅是生活环境改变了,健康生活习惯也逐渐养成。

  为了让“全域无垃圾”的理念深入人心,天祝县以乡村文艺节目、学校手抄报传阅、“小手拉大手”、社区党员先行等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多角度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实际行动带动群众,逐步由原来“干部干、群众看”的局面转变为全民参与、共同整治。“每天除了把自己负责的路段清扫干净,我们还实行路段划片这个办法,责任到人,大家一起管理,相互监督。”陶延珠说。

  结合精准脱贫工作,该县选聘农村保洁人员,实现全县行政村保洁员全覆盖。同时,充分发挥村级自治作用,鼓励社区、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动员生态护林员、交通协管员兼职卫生保洁员,组织村民轮流充当“保洁员”等方式,不断加强村组保洁力量。按户分片划区,明确村组、农户“三包”责任制,实行分片包干管理,不断延伸农村常态化环卫清扫保洁覆盖面。通过紧盯公路、河道、村庄、田间地头陈年垃圾、废旧农(棚)膜等关键区域突出问题,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开展大扫除、大清理、大整治行动,全面彻底清理各类陈年垃圾和农业废弃物。同时,对沿路沿线和农户房前屋后“六堆”、残垣断壁、废旧暖棚、废旧广告牌等进行集中拆除清理,着力提升农村环境卫生面貌。按照属地管理、双段长制、谁建设谁负责的原则,对城区和道路两侧影响观瞻的广告牌匾、政策宣传墙等进行集中整治,着力优化道路沿线环境面貌。

  在广泛开展乡村环境卫生整治的同时,集中攻坚城区环境卫生治理,坚持“治脏、治乱、治差”齐头并进,“治表、 治本”双管齐下,着力提升市容市貌,优化城区环境。实行门前“三包”管理制,注重源头治理,积极开展临违建筑整治,着力整治门头牌匾,有序推进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改造,不断提升城市“颜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