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古浪县

山上山下“两重天”

 2019/02/19/ 16:36 来源:武威日报

  本报记者 张秀芳

  “过年就是过个好心情。从山区搬到移民新村,日子过好了,也没啥可愁的事了。”2月10日,古浪县西靖镇兴民新村村民马泰山喜滋滋地对记者说。

  正月初一上午,由兴民新村群众自发组织的“春节文艺义演”活动在村委会广场举行,马泰山表演的《梁秋燕》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这是一出农村青年男女反对封建买卖婚姻,为争取婚姻自由而斗争的眉户现代戏。我想用它向村民宣传‘抵制天价彩礼,树立文明风尚’。”马泰山说。

  马泰山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已出嫁,婆家也在兴民新村,小女儿从兰州理工大学毕业后,在新疆的一所学校工作。如今,马泰山夫妇和78岁的老母亲生活在一起。

  “年夜饭时,大女儿一家带着公婆来我家聚餐,老母亲特别高兴。老人们有共同话题,说起过去在山区,日子都过得艰难,没想到老也老了,能过上现在的好日子。”马泰山感慨地说。

  2017年,马泰山一家人从黑松驿镇萱麻河村搬到了兴民新村。短短两年时间,他家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先种了一棚辣椒,收入了8000元。去年增加到3座棚,一棚西红柿、一棚小番茄,还育了一棚洋葱苗,预计今年春季能收入2万多元。

  “山上山下,变化太大。”马泰山说,过去住的是土坯房,吃水很困难,交通也不便。现在家里有独立的卫生间,水电暖齐全,冬季再也不用铁炉子取暖了。诊所药店就在家门口,患有高血压的老母亲看病买药都很方便。温棚蔬菜有啥病,农技人员都会来棚里指导解决,农民种棚也没有后顾之忧,有了稳定的收入。   

  马泰山告诉记者,他们夫妇除了种好棚,也喜欢唱唱戏、跳跳舞,每天都有好心情。马泰山说:“新的一年,我希望蔬菜能卖个好价钱,日子越过越好。”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