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保护绿化成果 缓解热岛效应

 2019/02/18/ 21:51 来源:武威日报

  保护绿化成果  缓解热岛效应

  ——我市创建甘肃园林城市系列报道之四

  本报记者张秀芳

  “良好的城市环境与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息息相关,保护绿化成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科学研究表明,绿化覆盖率与热岛强度成反比,即城市绿化覆盖率越高,热岛效应的强度就越低。”按照《武威市甘肃园林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我市扎实开展城市大环境绿化,加强城市生态环境保护,着力建设城郊一体绿化环境,缓解城市热岛效应。

  一

  城市热岛效应是一种地区性气候现象,主要指城市因大量的人工、建筑物和道路等高蓄热体及绿地减少等因素,造成城市“高温化”,就像突出海面的岛屿,由于这种岛屿代表高温的城市区域,所以就被形象地称为城市热岛。

  城市热岛的危害主要有三种,即引起自然环境和植物生态发生变化使大气中粉尘增多,威胁市民的健康;夏季高温导致火灾多发,加剧光化学烟雾的危害;阻碍城乡空气交流,新鲜空气进不来,有害气体排不出去,污染物长时间滞留在地表空气摩擦层,形成灰蒙蒙的大气状态,诱发多种疾病。

  缓解热岛效应,利国利民利生态。“我市绿化建设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则,依据生态学原理,逐步形成平面绿化和空间绿化相结合,公共绿地、居住区绿地、单位绿化同步发展,较好地缓解了武威城区热岛效应。”市住建局工作人员阙金华介绍。

  植绿容易,管护难。凉州区城区绿化管理所严格按照创城各项指标要求及相关绿化养护标准,加强道路绿化日常养护工作,全面实行定标准、定人员、定区域、定责任的管理制度,做到“建一块,管一块,精一块;绿一片,养一片,细一片”。对照城区绿化精细化管理目标,去年完成绿化苗木造型修剪1.3万多棵、修剪绿篱约130万平方米、浇灌30余次、病虫害防治6次等日常养护管理任务。

  “监察人员加大力度开展绿化成果保护工作,加强巡查和处理毁绿事件,维护道路绿化成果。去年我们对绿化带乱建广告牌全部进行了清理,共处理违规开路口、擅自砍枝伐树、挖掘绿地、占用绿地和车祸毁绿等各种毁绿案件110多起,其中夜间巡查发现处理毁绿事件20余起。查处一起、教育一片,杜绝在绿化带栓绳晾物、倾倒污水、乱搭乱建、摆摊设点等,严防毁坏花草树木行为发生。”凉州区城区绿化管理所绿化监察队队长谢森林告诉记者。

  二

  我市不断完善园林绿化管理法规,明确执法主体,通过加大对园林绿化管理工作的执法管控力度,提高对城市园林及绿化基础设施的巡查监管频次,做到管控无死角、巡逻检查无盲区。积极保护城市绿化成果,有效遏制侵占绿地、乱砍滥伐、破坏园林绿化设施的事件发生。

  武威城区现有物业服务企业110家、各类住宅小区(楼)586个。其中,实施市场化、规范化、专业化物业服务的住宅小区155个、楼宇1320幢、建筑面积872万平方米,绿化面积161.22万平方米。2018年物业服务企业对照城区住宅小区绿化任务分解表,对小区内裸露地表进行绿化补植,做到无绿化死角和盲点。各小区补植枯死绿地2.2万平方米、各类树木5300株,实施裸露地表绿化1.2万平方米。

  “为加快推进全域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按照‘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养事不养人’原则,我市推进城乡环卫保洁处理及城区绿地厕所管理一体化外包、市场化运营,实现城乡环境卫生质量整体提升、绿地厕所建设管理高效有序。”阙金华告诉记者。

  去年5月,凉州区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了北京启迪桑德公司为市场化运营主体,6月中旬服务主体全面承接了城乡环卫保洁清运工作,有效提升了城乡环境卫生管理水平,实现城乡生活垃圾基础设施建设全方位、无缝隙、全覆盖管理和资源化利用。

  “按照‘六净五无’工作标准,充分利用云平台智慧管理系统,采取机械为主、人工为辅的作业模式,加大日常清扫保洁洒水降尘和机扫作业频次,提高垃圾收运效率和清扫保洁作业质量,街道庭院、集贸市场、施工工地、城乡接合部等卫生状况良好,垃圾处理场建设和运行管理满足标准要求,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市住建局办公室负责人介绍。

  三

  我市积极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改善人居环境。围绕开展全域生态文明建设和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制定出台城区户外广告设置管理规定,规范管理城区户外广告设置。深入开展“清理盲区,清理死角”市容环境大整治活动,常态化开展机关干部周末义务清扫保洁活动,集中整治街道庭院、集贸市场、施工工地、城乡接合部环境卫生。

  2017年,重点在城市违章建筑拆除,道路、人行道、路灯整修,绿化带整治,电力、通讯、给排水、热力、天然气管网线路改造,垃圾箱配置,建筑整修等方面,对武威城区土城巷、达府街、靶场南路等9条街巷进行了整治,共铺设人行道16815平方米、安装花岗岩路缘石9171.5米、整修检查井170个,增设绿化带给水管网2450米、管网检查井78个、景观墙545米。

  2018年,按照重点整治和一般整治的原则,对武威城区署东巷、闻喜巷、文庙路等12条街道进行重点整治,新增绿化带450平方米,增设景观墙160米;对三道巷、闻达巷、会馆巷等20条巷道进行一般整治,主要完成破旧围墙拆除403米,增设绿化带4252.4平方米,道路整修4785.2平方米,人行道铺设35703平方米,整修更换检查井713个,设置景观墙746.2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