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凉州区

拾金不昧“小雷锋” 传承美德暖人心

 2019/01/25/ 17:02 来源:武威日报

拾金不昧是传统美德,也是一个人高尚品质和崇高社会责任感的具体体现。凉州区西苑实验小学学生邓又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小学生的良好品质和道德风貌——

  拾金不昧“小雷锋”  传承美德暖人心

  本报记者 范武平

  1月19日晚上9点多钟,凉州区西关街湘满楼餐馆就餐的顾客陆续离开,餐馆经理邓军生和妻子蔡秀红在忙前忙后,他们6岁半的儿子邓又铭看到一间包厢的食客离开后,就进去收拾桌上的餐具,看到地上有一个皮包,忙拾起打开一看,里面是厚厚几沓百元钞票和一些零钱,还有身份证、驾驶证等证件和票据,他忙拿着皮包交给在吧台忙碌的妈妈。蔡秀红拿起皮包和儿子走出餐馆,茫茫夜色中,食客早已无影无踪。

  “妈妈,丢了皮包的叔叔会很着急的,我们把皮包保管好,等叔叔来取。”邓又铭对蔡秀红说。这些年,邓军生夫妇先给别人打工,后自己开了个小面馆,5年前开了湘满楼餐馆,已多次捡拾到顾客丢失的现金、证件、皮包等物品,都在第一时间交还失主,多次受到顾客的好评。此时,已晚上10点多钟,餐馆要打烊,蔡秀红几次催促儿子去睡觉,邓又铭说:“丢了皮包的叔叔一定会寻来的,再等等。”10点50分左右,餐馆的门被推开,进来了两个人,邓又铭指着他们忙说,妈妈,就是他们丢的皮包……

  “傍晚6点多钟我们进的餐馆,公司接待一位从湖北来的客商,9点多钟大家离开的。”甘肃添彩纸品包装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经理徐生才告诉记者,回到宾馆的湖北客商打电话说皮包不见了,包内有7万多元的货款,以及身份证、驾驶证、票据等,具体丢到啥地方也说不清楚,于是,我们就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寻到湘满楼餐馆,没想到皮包失而复得。“包里的几万元现金是货款,没想到却被‘小雷锋’捡到了。”了解情况后,湖北客商和徐生才称赞邓又铭是拾金不昧的“小雷锋”。

  邓又铭是凉州区西苑实验小学一年级(4)班的学生。1月21日,凉州区西苑实验小学校长侯万辉闻讯后,带着少先大队辅导员陈泉德来到湘满楼餐馆,对邓又铭拾金不昧的行为口头表扬,并表示在开学之际,学校对邓又铭进行表彰奖励,让全校学生争做“品德高尚好少年”。“爸爸妈妈教育我不能拿别人的东西,在学校常常咏读《弟子规》,知道东西即使很小,也不能偷偷私藏起来,否则,一旦被发现,爸爸妈妈会非常伤心。”邓又铭说。

  为弘扬正气,传递正能量,感谢学校培养了一名品德优良的学生,甘肃添彩纸品包装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决定向凉州区西苑实验小学捐赠价值1.5万元的“壹分钟环保多功能书套”,鼓励学生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继续传递社会正能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