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1/23/ 16:59 来源:武威日报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市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之三

  本报记者马开良 于光虎

  2018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各级各部门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着力抓好脱贫攻坚和生态环保两大基础性、底线性任务,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

  过去一年,我市切实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不放松,靶向施策,精准发力,突出抓产业发展和新动能培育,抓在建项目和企业生产调度,高质量发展指标从三季度开始呈现“三升四稳两收窄”的特点,遏制了下滑态势,扭转了被动局面。“三升”:预计生产总值由2017年的下降2.8%回升到增长3.1%,规上工业增加值由下降36.2%回升到增长6.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下降4.4%回升到增长7.1%。“四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9%,规上工业主营业务利润率增长3.2%,均保持稳定增长。“两收窄”:固定资产投资降幅由53.04%收窄到21%,招商引资到位资金降幅由57.3%收窄到25.7%。

  一

  我市围绕产业扶贫、产业富民,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绿色有机农业、高附加值农业和出口农业,“三品一标”农产品种植面积占食用农产品面积的60%以上,绿色、有机食品认证数量和规模位居全省第三,农业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现代农业发展突出特色化、优质化、品牌化,发展蔬菜、马铃薯、中药材等特色作物193万亩,推广高效农田节水技术257.2万亩、旱作农业技术50.7万亩。规模化养殖比重达到74%。“三品一标”农产品达到226个。建成出口农产品基地82.65万亩。培育家庭农场490家、专业合作社9412个。

  加强对工业经济运行的研判和分析,生态工业加速发展。突出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支持骨干企业做大做强,“一企一策”抓好企业帮扶工作,点对点现场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进企业复产增产,发挥企业产能和效益。实施重点工业项目104项,达利、青啤、正阳等“农字号”企业新线建设、产能扩大,众兴菌业、宏氟锂业等项目建成投产。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非公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培育了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规上企业新增13户,战略性新兴工业企业达到48户,增速和效益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二

  项目是加快发展的主抓手,是改善民生的支撑点。2018年,我市坚持必要性、可行性、合规性“三性”论证,坚持“冬谋夏干”,认真落实“三重”“三一”政策措施,实行市级领导包抓重大项目建设责任制,开展项目建设攻坚作战行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谋划项目上,紧盯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做实做细前期工作,谋划储备、推进生成了一批项目,武威民用机场选址报告获批,兰张三四线中川机场至武威段项目可研报告通过国家发改委评审,九墩滩国家沙漠公园正式获批。中科院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实验平台配套设施、凉州城区第二水源地、静脉产业园等项目开工建设。在建项目上,重点抓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北仙高速民勤至武威段及凉州绕城连接线建成118公里,凉州至古浪、大靖至干城、高坝至祁连等一批普通省道和旅游公路项目加快推进,G312线古浪金三角至凉州丰乐段改建等项目建成投运。红崖山水库加高扩建工程全面建成并蓄水运行。招商引资上,坚持招大引强、选商选资,开展“春晖行动”,伊利集团液态奶、海升集团农业产业化、凉州牧原生猪产业化等项目顺利签约,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苏武沙漠大景区、摘星小镇等一批项目落地建设,实施招商引资项目360项。通过综合施策,齐抓共管,全年实施500万元及以上项目638项,44项省市列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56.5亿元,有力推进了投资回升向好。

  通道物流产业加快发展,着力推进甘肃(武威)国际陆港基础设施建设及进出口贸易实体化运营,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启动运营,德国猪肉、阿根廷牛肉、马来西亚冰鲜水产品等投放市场。进境木材检验检疫监管区已报请海关总署正式验收,第四届中俄木材贸易投资大会成功举办,首列中俄木材回程班列开通运行。武威万达广场、红星时代广场、士林不夜城建成运营,带动了第三产业和城市经济发展提档升级。城乡专业市场、商贸物流网络、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等进展顺利。同时,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中医中药等生态产业加快发展。

  三

  2018年,我市编制实施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和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出台扶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黄金21条”,着力培育文化旅游支柱产业,促进文化旅游产业不断做大做强。

  投资58.5亿元的全省最大的文化旅游综合体PPP项目——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开工建设,武威历史文化街区及重点历史文物保护建设项目正式签约,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全方位开展宣传营销和市场推介,着力打响“天马行空·自在武威”旅游主题形象品牌,凉州区被确定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凉州蜻蜓村、民勤红旗谷、古浪金水源、天祝大红沟等13个村入围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名单,我市被新华网评为“最美中国·优质旅游目的地城市”和“首批全国文化旅游胜地”。

  2018年,实施文化旅游项目84项,完成投资30.5亿元,旅游接待人数1513.6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4.75亿元,分别增长27.76%和33.89%。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