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武威市交通运输局推进创城工作纪实

 2019/01/17/ 17:09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马开良

让文明成为流动风景

——市交通运输局推进创城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马开良

  文明花开,香满凉州;德润武威,沁人心脾。

  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市交通运输局全面发力,创城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强化宣传强氛围

  乘车漫游凉州,一座座崭新的公交车站亭不时映入眼帘,一幅幅创城宣传画犹如阵阵文明清风扑面而来、引人入胜,电子站牌、车载电视滚动播放凉州文化、文明创建等主题宣传短片,新能源电动公交车干净整洁、标识清晰,有序穿梭在城市当中。

  2018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累计投入宣传经费80多万元,在城区出入口、车站等醒目位置制作悬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型宣传牌60多块;在机关办公楼、客运站点、出租车、公交车LED屏连续滚动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中国梦”等内容;在办公楼内设置以文明创建、人文环境为主题的宣传展板30多块;在公交车车厢醒目位置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旅游、禁止吸烟等公益性广告,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了浓厚氛围。

  “这些公交候车亭富有凉州地方特色,很好看!宣传展板中商业广告少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内容多了,传递了社会正能量。”坐公交车接孩子回家的李会裕说。

  聚焦重点夯基础

  扎实开展“交通革命”,提升基础服务功能,是全面提升城乡居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有力举措。市交通运输局全力实施交通提升行动,加快实施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和农村公路建设,路网结构不断优化,通达质量不断提高。2018年建成公路2360.49公里。着力优化和延伸公交线路,城区投入运营新能源公交车382辆,配套新建了充电桩、智能公交候车亭、智慧公交指挥平台等公交基础设施,公交出行人数达到日均20.7万人次。已投入使用的智慧公交调度平台,包括基础信息管理、公交运营管理、公交调度管理、视频监控管理、掌上公交APP、电子站牌发布、公交一卡通管理、公交车载WIFI、车辆辅助安全驾驶监控等多个子系统。

  开展路域环境整治,提升行业文明形象。去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对市管公路开展常态化整治,集中清理了省道316和民武、天互、金武等重点公路控制区范围内垃圾9600余吨。投入资金100万元,在省道316、金武、民武、天互等公路沿线新建改建厕所7座。以省道316、民武、天互公路收费站和境内高速公路服务区、互通式立交等区域为重点,实施绿化美化工程,投入资金930万元,完成通道绿化40公里,栽植各类苗木7.3万余株。强化公路养护、路政管理,清理和拆除国道、省道、农村公路红线控制区内违规设立的非公路标识标牌1273块,公路路域形象得到改善。

  “实施‘交通革命’,武威的交通品质得到了巨大提升。特别是公交车旧貌换新颜,已经成为老百姓谈论的焦点。”市民张永清说。

  文明服务沐春风

  公交车、出租汽车是一座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和“名片”。

  “去年以来,我们抽调专门人员对城区公交车出租车客运市场开展专项整治。在火车站、汽车站等重点区域,采取上路检查、流动巡查、交叉稽查等方式,大力整治公交车出租车随意停靠、不按线路行驶、不主动出示发票等问题,有效提升了运输行业服务水平。”凉州区运管局业务负责人说。

  “以前的公交车就是招手停,上下班高峰期挤都挤不上去,司机有时态度不好,经常甩客。现在好得不得了,准时准点,司机服务意识也强了。”“出租车司机文明礼貌用语让我感到很舒心。”市民纷纷为公交车出租车驾驶员的这些改变点赞。

  在创城工作中,武威客运中心不断完善服务设施,营造浓厚创建氛围,规范经营管理,开展“温馨旅程”便民服务,确保长途汽车规范运营、文明服务,做到车站广场无拉客、贩票行为发生,排队购票,秩序良好,站容车貌整洁,无障碍设施和公共安全消防设施完好。

  志愿服务暖人心

  给游客一个善意的微笑、一声亲切的问候,给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是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每一名志愿者的心声。

  “请大家排队购票,不要拥挤,还可以手机购票。”元旦假日期间,武威客运中心一名佩戴红色绶带的志愿者正在引导旅客有序购票。

  在火车站、客运中心、旅游景区,随处可见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道路指引、帮助购票、公共秩序维护、提供热水、紧急救援等志愿服务。旅客吸烟、乱扔垃圾、在座椅上卧躺等不文明行为越来越少,志愿者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如今,文明新风吹遍了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的每一个角落,温暖着每一位出行的市民。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