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武威:“组团式”医疗帮扶助力脱贫攻坚

 2019/01/17/ 08:11 来源:甘肃日报

  武威:“组团式”医疗帮扶助力脱贫攻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辛辛苦苦几十年,一病回到解放前。”在国家级贫困县古浪县,曾经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多年来,受经济、人才等多重因素制约,古浪医疗事业发展缓慢,不少基层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为此,作为“组团式”帮扶古浪县人民医院的医疗单位,武威市人民医院于2018年4月9日派驻帮扶专家开展帮扶工作,使古浪县的医疗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切实解决了广大群众看病远、看病难、看病贵、看不好病的问题。

  今年元旦刚过,古浪县土门镇的吴雪梅就来到县人民医院。几年来,身患肘管综合征的她,右手越来越不适,严重影响日常生活。

  以往,像她这样的患者进行手术都更信任“大医院”。而这次,她却选择了古浪县人民医院。

  为啥?因为县人民医院里来了坐诊的市医院的专家。

  2018年4月16日,武威市人民医院正式启动“组团式”帮扶工作,同古浪县人民医院签订了《组团式对口帮扶协议书》,派来6名帮扶队员和3名支农队员。过去一年,帮扶专家带领各科室医护人员进行教学查房、疑难病例会诊、业务讲课和手术示教,进行了“颅脑损伤的急救与运转”“影像诊断危急值学习”“腹腔镜损伤的麻醉”“小儿骨折的诊断治疗”等内容的授课。

  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武威市人民医院累计接诊门、急诊患者1000余人次,开展手术200余台次,教学查房92次,会诊及疑难病例讨论52次,进行学术讲座88次,培训古浪县人民医院相关科室医护人员800余人次。与此同时,武威市人民医院专家还积极参加古浪县人民医院赴古浪县深度贫困镇黑松驿镇进行健康扶贫暨大型义诊等活动,先后开展大型下乡义诊活动4次,免费义诊病人600余人次,健康教育和咨询1000余人次。

  “武威市医院开展人力资源帮扶,不仅县医院受益,患者更受益。”古浪县人民医院院长黄瑛元说,组团式帮扶之前,很多学科县医院很薄弱甚至是空白。对于贫困群众来说,就医要去省市医院,无形中增加了就医成本。组团式帮扶之后,去年,医院史无前例进行了4例开颅手术,包括儿科、神经外科、麻醉科等多个技术水平薄弱科室建设有了质的提高。

  古浪县人民医院医务科主任范万顺认为,健康帮扶为基层医院积极开展新业务、新技术和分级诊疗病种提供了技术支撑。

  2018年由武威市人民医院“组团式”帮扶专家对古浪县人民医院的麻醉科、血液科、骨科、消化内科、放射科等薄弱学科进行“一对一”帮扶建设。通过健全制度,完善内部管理,提高了重点专科及薄弱学科的临床救治水平,提升了医院的整体服务能力,在急危重症患者的抢救治疗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分级诊疗的实施奠定了基础。开展股骨干骨折PFNA术等12项新业务、新技术,增加腰椎骨折手术、颅骨骨折手术等5个新病种。

  黄瑛元表示,这些新技术、新业务的开展,有力地推进了基层医院的学科建设,提升了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使县级医院的诊疗范围进一步扩大。截至目前,古浪县人民医院已完成274个分级诊疗病种,尤其是麻醉新技术的开展,开颅手术和白血病、肝病的规范化诊治方面,填补了县域内空白,为“大病不出县”打下了坚实基础,有效降低了县外转诊率。

  据介绍,武威市人民医院“组团式”帮扶还根据县医院薄弱学科和重点专科建设情况,选派临床医护人员到武威市人民医院进行进修学习1-6个月,达到技术帮扶与人才培养的目的。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医疗人才资源帮扶力度,力争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新的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