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古浪县

侯殿禄:人民放心里 正气在胸中

 2019/01/16/ 17:26 来源:武威日报 通讯员康建明

侯殿禄:人民放心里 正气在胸中

  本报通讯员康建明

  “现在我们的日子过得很好,两口子一起努力,靠着养牛一年能有十几万元的收入。儿子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了,女儿也正在上大学,家里也很和睦。要是当初侯爷不管我这事,指不定现在是啥光景呢。”二十几年过去了,一提起“侯爷”,张发明内心充满了感激。让张发明感激至今的“侯爷”,不是别人,正是古浪县黑松驿镇原司法助理员侯殿禄。

  张发明家住黑松驿镇张家河村。刚结婚时,由于两口子互相了解不多,不久夫妻俩就产生了矛盾,两家人也为了离婚上了法庭,双方争执不下,一个本应和睦圆满的家庭,眼看就要破裂。侯殿禄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一趟趟地往张发明家里跑,一遍遍苦口婆心地劝,召集两家人坐在一起,把问题摆到桌面上,分析矛盾根源,让张发明两口子真心承认各自的错误,消除彼此的隔阂。一年多的时间,侯殿禄已经记不清往张家跑了多少趟。最终,在侯殿禄的教导和感化下,张发明两口子终于放下成见,真心和好,曾经互相指责的两家人又成了一家人。

  侯殿禄在司法助理员的岗位上干了14年,曾获评第一届全国十佳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司法行政系统一级英雄模范,他还是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侯殿禄的荣誉还有很多,但是相比于这些高大上的荣誉称号,“侯爷”这个称呼却更广为人知,即便是他已经退休近20年,黑松驿镇的群众们见了他还是会亲切地叫一声“侯爷”。

  “侯爷”担任黑松驿镇司法助理员时已经50岁了。从部队复员回乡后,他先后担任过乡长、公安特派员、计生专干、武装部长等职。1986年起,他担任起古浪县黑松驿镇的司法助理员。干好司法助理员,可是不容易,权力不大、责任不小,待遇不高、事情不少,大到人命关天,小到家长里短,什么都得管。在担任黑松驿镇司法助理员的14年间,侯殿禄共调解各类民间纠纷600多起,调解成功率达到98.8%。

  “司法助理员,头顶国徽,守土有责。我多做一点工作,黑松驿就多一分安宁,发展经济就多一分保障。我知道,把法律、法规和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是一件大事,我只能尽心尽力,好好干。”侯殿禄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干的,他靠着“妈妈心”“婆婆嘴”“媳妇腿”,成年累月默默地奔波在黑松驿的沟沟坎坎间,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讲法、普法、用法,用法律调和纠纷、化解矛盾,以正气感染群众、树立威信,在百姓心中树立起共产党员的崇高形象,维护了法律权威,在党和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侯爷”今年已经83岁了,但是依旧精神矍铄、身体硬朗。退休后的他,还每天看报纸,坚持学习。侯殿禄敬业奉献的精神,在今天也依旧感染和鼓舞着广大的司法战线工作者。古浪县司法局局长王中山曾和侯殿禄一起共事过,他说:“侯殿禄同志虽然退休近二十年了,但是他积极负责的敬业精神和热心、耐心、细心的工作作风依旧鼓舞和感染着我们。我们要以侯殿禄同志为榜样,向楷模学习,推动古浪司法行政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

  前不久,侯殿禄入选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工行杯”陇人骄子评选。面对荣誉,侯殿禄说:“再高的荣誉都是党和人民给的,这些荣誉也不是我个人的,它属于全体司法战线上的工作人员。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奋斗终身是我的本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