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民勤县

刘国元:养羊圆富梦

 2019/01/15/ 17:12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姜新文

刘国元:养羊圆富梦

  本报记者姜新文

  在民勤县薛百镇双泰养殖小区内,膘肥体壮的羊只看到丰盛的“早餐”,争先恐后地围拢在刘国元身边。“一日三餐,定时定点。每到‘饭点’,羊儿就活力四射。”看着吃得津津有味的羊群,50多岁的刘国元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怎样一步步实现自己的致富梦想?刘国元用实际行动给了我们最生动、最完美的回答。

  过去,刘国元主要依靠传统农业方式,通过种植小麦和玉米养家糊口。后来,他发现养羊见效快、收益大,不甘过平淡生活的他,生出了“不安分的心”。

  “2013年,我筹资修建了1800平方米的养殖暖棚,开始发展养殖业,羊存栏500只。”刘国元回忆说。为了提高养殖水平,刘国元参加了农民科技培训班,虚心向养殖大户请教,系统学习饲料配方、快速育肥、卫生防疫等实用技术。经过5年的发展,双泰养殖小区建成双列式立体采光养殖暖棚5栋、6000多平方米,基础母羊存栏达1100只。

  “2017年市场行情好,我先后卖了2000只羔羊,每只800元左右,收入了160多万元。”刘国元说。

  2018年,双泰养殖小区以提质增效为重点,以“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处理无害化、监管常态化”为目标,大力推行以肉羊品种选择与肉羊养殖为主的“十项技术”,选用体格好、泌乳性能好、多胎性能好的澳洲湖羊与肉质好、产肉量高的本地肉羊杂交,进行品种改良,着力打造集良种引进、改良、育肥为一体的规模化养殖示范区,不断培育壮大肉羊产业。

  “双泰养殖小区的羊品种好,我买了60只,效益也非常好。”民勤县大坝镇村民杨勇说。

  双泰养殖小区配套建设了青贮池、粉料房、饲料收贮房、消毒防疫室、人工授精室等配套设施,购置大型全日粮混合机1台,采用微量元素合理搭配的“营养餐”饲喂,提高了羊只营养均衡率。

  薛百镇双楼村村民张海国在双泰养殖小区打工,他告诉记者,养殖小区常年用工5-6人,主要工作是拌料喂羊,每人每年能收入四五万元。

  “目前,小区共引进澳湖等种公羊35只,饲养澳湖等基础母羊1100只,育肥羊存栏量达到500只,已完成玉米等青贮2500吨,可保障2100只肉羊越冬。预计2019年,年出栏羔羊可达2000只以上,育肥羊1200只左右,年收入可达180万元。”刘国元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