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古浪县

治沙播绿 守护家园——古浪县八步沙“六老汉”治沙造林先进事迹全市农牧系统报告会侧记

 2019/01/10/ 18:06 来源:武威日报

  治沙播绿 守护家园

  ——古浪县八步沙“六老汉”治沙造林先进事迹全市农牧系统报告会侧记

  本报见习记者董丽俊

  “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37年坚守沙漠”,用“一棵树,一把草,压住沙子防风掏”的方法,克服艰难困苦,创造绿色奇迹。37年连续治理沙漠,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转变,谱写了一曲人类治沙史上感天动地的壮歌。1月9日上午,“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事迹全市农牧系统报告会举行,全市农牧系统220名干部职工聆听报告。

  八步沙第二代治沙人、八步沙林场场长郭万刚,八步沙第三代治沙人、八步沙林场管护员郭玺,八步沙林场技术员、大学生治沙代表陈树君等宣讲团成员,用真挚的感情和生动的演说,为大家讲述了八步沙“六老汉”的治沙故事。靠着一头毛驴、一辆架子车、一个大水桶和几把铁锨治沙造林,三代人数十年如一日,披星戴月、风餐露宿、顶风冒雪,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在昔日风沙弥漫的腾格里沙漠边缘,铸就了一道坚实的生态屏障。报告过程中,报告人几度哽咽,听众也红了眼眶,掌声迭起。大家认为,“六老汉”三代人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感人肺腑、催人奋进。听了报告后,无不被他们的精神所感染、所震撼,更为他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气慨所深深折服。

  “‘六老汉’治沙事迹对我的触动很大,我们要学习他们锲而不舍、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和治沙造林的务实精神,将其融入到工作及项目建设中,为努力建设经济强市、生态大市、文化旅游名市,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作出新的贡献。”市农牧局干部俞昇激动地说。

  采访中,第一代治沙人郭朝明老人的孙子郭玺说:“爷爷去世的那天,我趴在坟头上,流着泪水说,您心中的遗憾,将由我们这一代人来弥补;您未竟的事业,将由我们来完成!我为爷爷坚定的信念和无私无畏的精神感到骄傲和自豪。现在大伯、石叔叔、贺叔叔他们也一天天老了。我们作为第三代治沙人接过他们肩上的重担,再苦再难也会坚持下去,一如既往地守护这个绿色家园。”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