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央视《百家讲坛》话武威

 2019/01/09/ 15:08 来源:武威日报

  央视《百家讲坛》话武威

  本报讯(记者杨鹏元)1月6日12时,由中央电视台制作播出的节目《百家讲坛》在CCTV10科教频道播出,本期的主题是《丝路上的古城》第六集——《铁马金戈话武威》,由河南大学程遂营教授作为嘉宾主讲。

  程遂营教授从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出土近五十年的时间里,围绕它产生的众多争议,以及它和传说中的“天马”有着怎样的关系讲起,带领观众走进丝路古城武威,讲述了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武威的悠久历史及流传在这里的传奇故事。他说,在泱泱数千年传承下来的中华文化中,丝绸之路是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武威又是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要支点。中国古代雕塑艺术的稀世之宝“马踏飞燕”在这里出土,起源于这里的《霓裳羽衣舞》至今仍是中国音乐舞蹈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高适、王维、岑参、王昌龄等著名诗人在这里留下了无数脍炙人口的《凉州词》。丝路漫漫,岁月悠悠,数千年的盛衰变迁,给武威这座城市留下了众多的文化遗产,这些文化遗产,也向世界展示着中华民族五千年绵延更迭的民族奋斗史。铁马金戈就是战争年代留给武威这座城市最明显的历史烙印,而在相对和平的时代,武威却发挥着人们意想不到的重要作用,衷心希望武威这座城市能够像行空的天马,重新腾飞。

  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是一个以一人主讲,辅之以多种电视表现手段的讲座类电视节目。栏目一贯坚持“让专家、学者为百姓服务”的栏目宗旨,在专家、学者和百姓之间架起一座“让专家通向老百姓的桥梁”,从而达到普及优秀中国传统文化的目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