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民勤县

连古城自然保护区:腾格里沙漠的“绿色卫士”

 2019/01/08/ 15:2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连古城自然保护区:腾格里沙漠的“绿色卫士”

  古长城遗址

  瞭望塔

  甘肃经济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 薛巍敏

  民勤连古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在1982年建立的省级沙生植物保护区的基础上,2002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荒漠生态系统类型自然保护区,是甘肃省少有的此类型保护区,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极端脆弱的荒漠生态系统、荒漠天然植被群落、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和古人类文化遗址,对荒漠生态保护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地貌广阔,物种丰富

  提及荒漠,很多人脑海里映出的是一片荒凉的景象,其实不然,在飞沙走石的背后也孕育着光彩的生命。 连古城保护区就是这样的光彩生命。

  连古城地处民勤县境内,石羊河流域下游,南北长约90千米,东西宽约6.5千米至125千米不等,总面积超38万公顷,约占民勤县面积的四分之一、武威市面积的八分之一,因区内有汉代连城、古城遗址而得名。

  保护区内共有植物物种64科227属474种,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的有13种,其中一级有裸果木、绵刺、发菜等3种,二级有蒙古扁桃、沙冬青、肉苁蓉、草麻黄、斑子麻黄、沙拐枣、朝天委陵菜、甘草、沙芦草、短芒披碱草等10种,还保存完好的绵刺、柠条、柽柳、白刺、霸王、猫头刺、沙拐枣、麻黄等天然灌木184832.4公顷。同时还拥有野生动物24目43科89种,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有12种,其中一级保护动物有金雕,二级保护动物有鸢、苍鹰、雀鹰、白头鹞、灰背隼、游隼、纵纹腹小鸮、长耳鸮、短耳鸮、荒漠猫、鹅喉羚等11种。

  此外,保护区内还有著名的“沙井文化”遗址、汉代武威郡治古城遗址、连城遗址、三角城遗址、明长城遗址等,可谓真正意义上自然资源与人文资源交相辉映。

  连古城保护区作为河西走廊北部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北、西、南三面屏障护卫着民勤绿洲,扼守着河西走廊的腰部,是民勤天然植被群落最完整、分布最多的区域。

  其生态区位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阻挡巴丹吉林和腾格里两大沙漠合拢;二是保卫230万亩民勤绿洲;三是维系区域生态平衡;四是保护荒漠生态系统及其生物多样性和重要的物种基因。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位置,决定了保护区对于维护甘肃西部的生态平衡乃至中国西部的国土安全,保护、保存珍贵的荒漠物种基因及生物多样性,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都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大生态、大民勤、大保护

  近年来,为了让连古城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环境得以不断改善,连古城保护局工作人员坚持以林为本的方针不动摇,紧紧抓住植被保护这个中心不放松,全力维护保护区内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完整性,树立起“大生态、大民勤、大保护”的理念。

  “我们采取护、封、造、管相结合的措施恢复和扩大植被资源,加大补植补造和治沙造林力度,实施重点公益林补植补造、‘三北’工程造林9.23万亩、人工模拟飞播造林14.87万亩,完成工程固沙1.18万亩。加强林业有害生物监测与防治,完成林业有害生物防治25.7万亩。”据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保护区植被盖度提高了5个百分点,野生动物的种群由原来的89种增加到100种,新增11种,鹅喉羚最大种群数量达到21只。

  为了应对保护区内破坏林地及植被资源的行为,连古城专门组建了森林公安分局,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破坏林地及植被资源的行为,定期组织开展集中执法巡查行动及专项执法行动,先后侦办刑事案件10起,查处林政案件96起,处理违法人员104人。

  “通过大力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及时清理查处,加大执法力度,基本上禁止了乱捕猎、采石、挖沙、取土等现象,游牧滥牧等现象也得到了有效遏制。”当地森林分局干警告诉记者,现在保护区周边社区干部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有了明显提高,自然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针对环境保护中存在的问题,连古城建立了连古城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台账,全力以赴抓整改。目前,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94项,已整改90项,占95.74%,正在整改4项,占4.26%。

  荒漠光彩永葆生机

  即便自保护区成立以来取得了不菲的成就,但这里仍面临着保护区范围和功能区调整进度相对滞后缓慢、保护区“一地两证”问题亟待解决和信息化建设及巡护监测设施投入力度不足等问题,制约了保护区进一步发展。为此,连古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坚持以自然保护为根本,以创建荒漠生态类型国家级示范保护区和打造全省标准化公益林管护示范区为目标,全力实施科教兴区、项目强区、依法治区战略,努力构建完善的生态保护体系,为保卫民勤绿洲构筑良好的生态屏障。

  “今后我们将对区内重点保护地段采取全封式机械围栏、全面禁牧、人工管护等措施进行重点管理,恢复和扩大植被资源,保证林草植被的安全生存生长。”保护区工作人员同时告诉记者,未来保护区将严禁未经审批征占用林地、擅自改变林地用途以及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乱采滥挖植被等现象发生,及时清理查处保护区内各类违法违规建设项目。

  此外,在荒漠环境综合治理方面,将采取工程与生物措施相结合、新建与补植补造相结合的方法,规模连片、整体推进,营造防风固沙林,对保护区沙荒地带的生态环境进行综合治理,逐步建成保护区稳固的防护屏障。

  根据保护区规划,力争到2020年区内自然资源资产得到全面保护,区内重点风沙危害地段得到有效治理,动植物资源得到恢复扩大,植被盖度增加3—5个百分点,林业科技贡献率达到50%,信息化率达到80%,初步实现保护区绿色、和谐、健康发展的良好格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