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新闻

武威 绿色优质农产品俏销省外

 2019/01/08/ 15:07 来源:甘肃农民报

  武威 绿色优质农产品俏销省外

  甘肃农民报·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典

  近年来,武威市以开展“农业质量年”行动为抓手,坚持产、管并举,全力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切实保障了农业产业转型发展和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绿色优质农产品供销省外。

  寒冬时节,记者走进武威市凉州区四坝镇农民王元的蔬菜大棚,一排排陇椒青翠欲滴、长势喜人。正在棚里施肥的王元正告诉记者,他棚里施的肥料可不一般。

  “我的棚里病害也比较少,主要是我经常用这个沼液,把沼液冲到水沟里,可以杀菌杀虫,可以保护植物的根部。”王元介绍说,他这个蔬菜大棚是2013年搭建的,新棚搭建一年后,政府投资建设了沼气池,沼气进棚不仅让他的种植成本降低了,而且农产品卖得更好,经济效益也增加不少。

  据了解,从2013年开始,武威市大胆探索,深入研究,结合区域内畜禽养殖量大、温室大棚多的优势,按照沼气建设与特色产业相结合、与农民生产活动相结合、与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相结合的思路,积极探索在温室大棚内配套建设沼气池,促进了当地农民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

  凉州区沼然有机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发告诉记者:“我优先推广的就是沼气入棚,用好的有机肥才能有好的农产品品质,病虫害重点采用物理防治,从源头上保证农产品安全。”

  当晚7点多钟,凉州区松树镇日光温室葡萄产业园的装货台上,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的分装即将发往外地的葡萄,山东客商李秀兰也在一旁忙碌着,这是她第二次千里迢迢来武威采购葡萄。“这里的葡萄口感好,这次我打算多收一些,虽然价钱贵一点,但卖得也很好。”

  园区负责人汪玉梅告诉记者,如今全国各地不少农产品滞销,但从她的园区看,这个问题不存在,不仅有大经销商过来跟她洽谈业务,甚至园区的葡萄已进入到中国进口水果批发市场,而这都源于园区葡萄获得了无公害以及绿色双标认证。“我们严格按照绿色食品的生产规程来生产,品质上比去年更上了一层,价格上也比去年高1到2块钱。”

  今年,武威市共监测抽检“三品一标”瓜果蔬菜样品60批次,林果产品专项监测抽检红枣、枸杞、葡萄、梨等特色农产品36批次,“三品一标”产地环境抽取土壤样品200个。同时,组织开展各县区进行农产品交叉监测1次,抽取蔬菜、水果样品400批次。截至目前,武威市累计认证“三品一标”产品219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13个,绿色食品165个,有机产品24个,各类农产品地理标志17个。

  武威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站产地室副主任钱莹告诉记者,下一步,该市将进一步加快农产品标准化推行步伐,不断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扩大农业标准化生产的覆盖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