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古浪县

古浪:戈壁农业拓富路

 2019/01/07/ 17:51 来源:武威日报

  古浪县通过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产业化发展,大幅度提高戈壁农业生产效益,加快移民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戈壁农业拓富路

  李化阳

  冬至过后,气温持续降低,但在古浪县黄花滩移民区五道沟万亩戈壁农业示范基地,日光温室内绿意盎然,辣椒青翠欲滴,西红柿长势喜人,土门镇种植户李志虎正在棚内指导西靖镇务工人员采摘辣椒和西红柿。

  李志虎一共承包了36座日光温室,主要种植辣椒、西红柿、西瓜等,由于水肥一体化技术的应用,用水量、施肥量都减少到原来的一半,节省了大量人力和财力,仅此一项,每座日光温室让李志虎降低了近万元的成本。

  李志虎说:“总体来看价格还可以,到了春节,西红柿每座棚能收入1.2万元,可以卖到4月份,纯收入能达到2万元。辣子长势也好,每座棚能收入1.7万元。这样算下来,30多座棚的毛收入有40多万元,纯收入能达到30万元。”

  这是古浪县发展戈壁农业、促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古浪县把发展戈壁农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充分发挥区域比较优势,以西靖镇、黄花滩镇、永丰滩镇等北部荒漠区域为重点,结合沙漠戈壁光、温、土壤等资源特点,超前谋划,及早着手,坚持规模扩张与提质增效“两条腿”走路,初步建立起产业鲜明、布局优化、特色突出的戈壁农业生产格局。

  同时,按照群众自愿和“财政补助、贷款到户、集约经营、产业增收”的思路,统一制定戈壁农业年度发展规划,以突破产品特色和追求优质高效为目的,以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体,打破村组界限,积极引导贫困户将财政补助资金4.98万元和农户自筹资金2万元注入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后续产业合作社,委托合作社统一规划、统一建设,逐步建立起政府、农民和社会三位一体的生产经营模式。

  在产业发展中,古浪县采用龙头企业牵头引领、农民合作社组织协调、农户参与种植的经营模式,以生产出口型蔬菜产品为经营管理的目标和方向,租赁日光温室进行标准化生产,合作社向贫困户支付租金、吸纳贫困户务工等方式,增加贫困农户收入,通过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产业化发展,大幅度提高戈壁农业生产效益,加快移民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