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民勤县

一个都不能少——共青团民勤县委开展爱心助学行动侧记

 2018/12/12/ 17:02 来源:武威日报

  一个都不能少

  ——共青团民勤县委开展爱心助学行动侧记

  本报记者马爱彬

  “是政府的资助政策给了我继续求学的保障,给了我圆大学梦的机会。将来工作了,我要用行动证明自己是一个知恩图报的人。”民勤一中高一学生赵雅玲说。赵雅玲是一个倔强而又活泼的女孩,她和所有孩子一样有自己的梦想。

  雅玲姐妹俩从小学习成绩就很优异,一直是村里人眼中的“大学苗子”。然而,奶奶年迈多病、长期服药,一家5口人仅靠几亩地生活,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2016年,雅玲姐姐被北京工业大学录取;2017年,雅玲又以优异成绩考入民勤一中实验班。同时供两个孩子上学,难倒了这个贫困家庭,雅玲面临着辍学的境地。

  在了解雅玲家庭情况后,共青团民勤县委立即派人上门走访,协调教育部门免除了她的全部学杂费,为她申请了“香港寸心行动”助学金。

  “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上不起学”,这是共青团民勤县委爱心助学行动一直追求的目标。

  正是瞄准这个目标,多年来,共青团民勤县委积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在资助困难家庭子女完成学业方面,走出了一条切合民勤实际的路子,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在全面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做好“奖、助、勤、贷、补”等规定动作基础上,共青团民勤县委协同有关部门跟踪调研,科学分析不同群体、不同层面贫困生的生活、学习需要,不断拓宽资金筹集渠道,利用宣讲、志愿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希望工程” 等活动,发动个人捐款、企业捐资,帮助广大贫困学生圆了上学梦。

  在贫困学生的筛选上,共青团民勤县委进行严格把关,建立了一个将近500人的“优秀贫困学生数据库”,确保学生资料真实,让更多真正贫困的优秀学生得到帮助。此外,共青团民勤县委还建立了爱心帮扶台账制度,利用微博、微信、QQ、网站等网络形式,及时对帮扶情况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在学生资助工作中,我们还坚持物质资助和精神培育相结合的双轨模式,不仅解决贫困学生的眼前困难,而且注重为贫困学生打造温馨的精神家园。”共青团民勤县委书记白亮说,共青团民勤县委紧紧围绕“学生成人成才”这一中心,以资助工作为平台,加强感恩教育、励志教育、诚信教育,注重对受资助学生进行精神上的资助、心理上的辅导、素质上的培养和能力上的提高,引导他们自强自立,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意识。2018年,共青团民勤县委累计资助学生620名,金额达76.27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160名,人均资助3000余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