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民勤县

谱写华彩新篇章——记全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民勤县第一中学

 2018/09/13/ 16:49 来源:武威日报

  本报记者 韩慧文

  走进民勤县第一中学,孔子雕像高高矗立,学校文亭庄重典雅,绿树红花交相辉映,校园环境幽雅宜人。

  民勤一中现为甘肃省示范性普通高中,有教职工276名,教学班46个,学生2500多名。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推行素质教育,深化教学改革,肩负“做负责任的老师、育有梦想的学生、办高质量的教育”的使命担当,树立“教育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危机意识,秉持“先有父母心、再做教书人”的育人情怀,自加压力,积极进取,主动作为,在民勤这方重教尚学的热土上谱写出更加华彩的新篇章。

  该校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设立“文明礼仪监督岗”,组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开展 “师德标兵”、“美德少年”、“文明之星”等评选创建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创建文明城市结合起来,以“最美风景民勤人”为主题展示师生精神风貌。深入挖掘各种节庆日、纪念日蕴藏的丰富教育资源,组织开展歌咏比赛、演讲比赛、经典诗文诵读比赛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传承中华美德、弘扬民族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深化中国梦宣传教育,通过举办成人礼以及感恩、励志教育报告会等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积极探索适合高中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全方位、多渠道提升学生思想道德水平,引导青年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

  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永恒主题。学校结合“师德师风深化年”活动,坚决整治损害学生和家长利益的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加大教师培养力度,组织开展新老教师“结对子”活动,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继续深化与兰州一中、衡水二中等友好学校的交流合作,为教师搭建同名师交流、与专家互动的平台,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始终把提高质量作为主要目标。学校坚定不移落实教学中心地位,打造责任课堂、高效课堂、激情课堂,着力提升课堂教学、高考指导、奥赛辅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提高一本二本上线率,让更多的学子跻身一流大学、选择一流学科。2018年高考,民勤一中一、二本上线率呈增长态势,2名学生入围全省理科“百杰榜”,3名学生名列全市理科前3名,168名学生被双一流高校录取。开设综合素质大课堂,开展了国学、音乐、美术、体育等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活动;校园体育节、艺术节、科技节、读书节,让每个学生的智慧、特长、潜能得到充分发展。

  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不竭动力。学校坚持职称、荣誉是干出来、考出来、算出来的管理导向,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健全完善年级部管理制度,校级领导、中层干部全部向教学一线下沉、向管理末梢延伸,着力形成以班级管理为基本单元、以课堂管理为主攻方向、以自习管理为基本抓手、以考风管理为着力重点的管理模式,以精细化管理措施提升管理效能。坚持以高考改革倒逼育人模式和教学方式的转变,深入研究“互联网+”时代的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改革方向,积极探索适应新高考的分层选课走班教学组织管理新形态,总结提炼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课堂教学范式,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