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凉州区

武威凉州区:父母贩毒被抓 禁毒大队妥善安置其子

 2018/06/29/ 08:0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通讯员 张斌

父母贩毒被抓 禁毒大队妥善安置其子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张斌

  2017年6月13日,凉州区公安局禁毒大队携手特警、网安等部门破获一起跨区域贩卖毒品大案,两名嫌疑人是一对来自四川大凉山的年轻夫妻。案件破获了,但对于警方来说,这起案件并没有就此“结束”,因为这对嫌疑人夫妻还有一个5岁大的孩子。嫌疑人被拘后,这个小男孩就无人照看了。

  案情:夫妻跨省贩毒被抓获

  去年5月初,凉州区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在工作中获取一条贩毒线索。经会商分析研究案情,严密制定侦查方案,凉州区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实施专案侦查。专案组民警放弃节假日休息,发扬连续作战,冒着酷暑在毒品去向地周边组织警力进行了近一个月的架网布控。最终,在相关部门的大力协助支持下,布控民警将正在进行毒品交易的犯罪嫌疑人阿某、阿某某抓获,当场缴获毒品海洛因600多克。

  涉案嫌疑人被抓捕归案后,已送往看守所刑事拘留,因为贩毒数量大,夫妻二人均有可能被判15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

  本来嫌疑人被抓后,案件就告一段落。但嫌疑人身边带着的小孩,成了难题。据了解,嫌疑人家乡地处大凉山深处,家里很贫困,家里还有3个小孩,最大的12岁,家里根本找不到其他监护人。“正是因为没有其他监护人,他们才将孩子带在身边。”民警说。

  暖心:孩子暂住凉州区公安局

  由于小孩无处可去,当地部门需要时间协调,办案民警只好将他带到禁毒大队,由民警轮流照顾。

  第一天晚上,民警在宿舍内支了一张小床,像照顾自家孩子一样照顾他,跟他睡在一起,给他讲故事,哄他入睡。当孩子问起爸爸妈妈去哪里时,民警只好说外出了。直到小孩入睡了,民警们才放心去休息。

  第二天,民警领着孩子吃早餐,随后,还陪着他看动画片。单位其他部门的同事一有空也会去房间里教他认字,逗他玩。

  一位民警说:“虽然大人涉案,但孩子是无辜的,希望他的成长,不会因此受到影响。”

  局领导知道这个情况后,积极号召全局民警主动捐款捐物,一天时间,捐来的衣物、玩具、学习用品堆满了大队办公室,民警逐一进行了清洁、整理、归类。大家表示,这些善款和衣物,送孩子回去后,会一同交给他的亲人。

  回家:让孩子生活有保障

  提起这个无辜的孩子,凉州区公安局禁毒大队的民警们既同情又无奈。他们说:现在都提倡人性化执法,强调以人为本,我们不能将孩子推出去不管。可公安机关不是福利院,孩子也不可能长期待在公安局里。

  在处理这个案子的日子里,民警不仅要办案,还要照顾小孩,防止小孩出现意外,对民警来说压力更大。

  经过多方努力,办案民警通过嫌疑人户籍地的公安机关联系到了孩子的亲戚和民政部门,小男孩终于可以回家了。经过凉州区公安局多方协调,小男孩所在当地的政府将孩子家庭纳入低保,特别照顾。

  2017年12月底,小男孩在亲友的陪同下再次来到凉州区禁毒大队,他此行有一个愿望,就是看看照顾他的民警叔叔阿姨。在返回大凉山的火车上,小男孩的行李里塞满了大队民警给他的礼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