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天祝县

用上生产致富的“好电”——电力助力天祝生态移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掠影

 2018/04/10/ 11:2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沈丽莉 通讯员罗文姬

用上生产致富的“好电”

——电力助力天祝生态移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掠影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沈丽莉 通讯员罗文姬

  3月30日,初春的天祝藏族自治县阳光明媚,松山镇南阳山7号移民点一排排青顶红墙的藏式新宅格外醒目,屋顶上藏青色的琉璃瓦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此时,松山供电所德吉新村台区经理马臧态正忙着给新搬迁的农牧民安表通电,要在天黑前为9户搬迁户通电。

  在移民新村,记者看到三相动力电已经通到了每家每户家门口,移民搬迁的3万群众,不仅在生活上“用上电”,而且用上了生产致富的“好电”。马臧态既是受益当地政府“下山入川”移民工程搬进新居的第一批牧民,也是为移民新村服务的供电员工。“春天到了,天气暖和了,山上的很多农牧民兄弟要搬进政府建的新居,看到大家喜气洋洋搬新家我自己也格外高兴,只要接到搬迁群众通电申请,我都以最快的速度给他们装表通电!”马臧态说着话,专注地盯着手上的活。

  据了解,马臧态所在的天祝县松山供电所为农牧民提供用电报装、业务受理、送电“一站式”服务,简化手续,缩短流程,方便农牧民用电。新搬迁移民周有昌老人说:“搬到新农村,住进小洋楼,三相动力电覆盖全村,我家建养殖暖棚时松山供电所党员服务队员特事特办,很快通了电。如今,我们走出大山踏上了幸福路,心里着实高兴!”

  马臧态的手机微信里有一个“7号移民点供电服务群”,每受理一位农牧民用户的用电申请,他就把对方拉进群里,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叫“马阿欧”,藏语的意思是姓马的小哥,农牧民有用电方面的问题随时都可以咨询并得到解答,马臧态也常常向大家分享安全用电常识和家电节点窍门,很受群众欢迎。据了解,7号移民点将来入住的农牧民将达到800余户,马臧态觉得微信群对他的工作帮助非常大,他说,借助微信平台给群众提供服务既便捷又迅速,将来他的这个微信群会服务七八百用户。

  天祝供电公司总经理孙有奇告诉记者,经过多年的建设,截至2017年年底,天祝县大电网延伸范围内“户户通电”率达到100%,大电网延伸范围内三相动力电100%入村。天祝电网的供电能力和基础水平在武威地区乃至全省位于中等偏上水平。据悉,2018年国家电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对甘肃省藏区和临夏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投资达3.13亿元,其中天祝县今年的投资达到800余万元。这些资金将用于建设结构合理、技术先进、安全可靠、智能高效的现代农村电网,全力助推天祝藏族自治县人民群众脱贫致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