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新闻

身边的共产党员系列报道 记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市气象局工程师蒋菊芳

2011-07-27 10:05来源:武威日报 胡全基

  ●身边的共产党员系列报道之十三一片痴心风雨情———

  记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市气象局工程师蒋菊芳

  7月中旬,热浪灼人。在市气象局办公室里,蒋菊芳和同事们正忙着编制《河西走廊山区旱作农业对气候变暖响应模拟实验研究》资料。得知记者要采访她,蒋菊芳认真地说:“在我们气象部门,像我这样的人和事很多很多。”

  气象工作是一项很严谨的工作,每一秒、每一分、每一小时的数据,都要工作人员认真分析,正是这些密密麻麻的数据结合卫星云图才能监测出天气的变化,才向人们及时公布准确的预报。2004年,蒋菊芳大学毕业,走进市气象局,也就是从那时起,她爱上了这个职业,把心思和精力全部用在了工作上,一干就是7年。

  蒋菊芳一直在市气象局从事农业气象与生态气象监测与服务工作。在这里,监测的每个数据,都需要工作人员到设立在各处的监测点上去,仔细地监测、观察、测算。去年7月的一天,气温高达30多摄氏度,早晨6时,蒋菊芳和她的同事带上干粮、水壶和取土钻等工具和监测仪器,乘坐公共汽车向乌鞘岭监测点进发。10时,当她们下车后,烈日晒得人难受,可要到监测点,还要走5公里多山路,蒋菊芳和同事二话没说,扛起笨重的工具和监测仪器便出发,待赶到监测点时,已经是11时了。为了不耽误时间,她们抹把汗便开始工作。这里海拔高,再加天气炎热,要在8个监测点上,提取80多个土样和植物样本,并逐个进行现场监测分析,尤其是植物样本。为了确保监测数据的准确度,要把每个植物的根、茎、叶分别开来,逐个进行现场监测,并分类包装带到实验室进行下一步的监测,当蒋菊芳和她的同事在烈日的炙烤下,忙完这些事情已经是下午5时多了,为了赶上回单位的公共汽车,她们每人扛上几十斤重的工具、仪器和提取的土样、植物标本,向公路上赶,待回到单位已经是万家灯火、星光灿烂的时候。

  市气象局农测站站长丁文魁说,农测站是为农服务的,每年要从农作物出土长上3个叶片开始,就选点开始监测、观察土壤墒情和农作物生长情况,到农作物收获为止。一茬农作物监测下来,每个工作人员最少也要到监测点上去50多次,提取样本4000多个,测算数据上万遍。近几年,由蒋菊芳制作发布的农业气象与生态气象服务材料达160多期,并有多份服务产品被作为范本在全省其它市州气象局进行推广应用。

  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是全省人民的一号工程,总理关心,社会关注。为了准确掌握民勤县境内沙漠中沙丘移动、沙漠边缘进退及荒漠植被情况,为了给政府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市气象局在民勤沙漠腹地设立了监测点,蒋菊芳和她的同事一年四季奔波在沙海里。一些监测的数据必须在规定的日子和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为了确保检测数据的准确,蒋菊芳和她的同事不论刮风下雨,也不论炎夏寒冬,风雨无阻地赶到现场。今年4月的一天,民勤大风,风卷沙尘一米开外难以见人,监测点上的标志被流沙掩埋,蒋菊芳和她的同事在大风中用GPS定位仪,一次次地寻找,一次次地挖沙刨土,头发、耳朵里灌满了沙子,手上磨起了血泡,她们依然坚持不懈搜寻,经过4个多小时的努力,最后找到了观测点,完成了工作任务。

  蒋菊芳还通过自学卫星遥感等先进技术,掌握了卫星遥感资料的接受和处理,在全省市州局中率先发布卫星遥感服务产品,积极开展石羊河流域水体及祁连山东部积雪面积遥感监测,在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中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同时,蒋菊芳理论联系实际,积极参与气象科学研究,认真撰写科研论文,近5年来,她参与完成了国家、省、市科研项目8项,在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5篇。

  蒋菊芳的努力,得到了组织的肯定。2010年她被中国气象局授予“全国质量优秀测报员”称号,被省总工会授予“甘肃省技术标兵”称号;2011年她入选省气象部门第一批“优秀科技人才”。

 编辑:[冯乐凯]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舆情业务 | 托管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220047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