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凉州区

凉州区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11-05-26 09:27来源:武威日报 

  确保贷得出用得好还得上

  “一年能种四五茬,西红柿、黄瓜、西瓜都能种,年收入至少三四万。”在自家的大棚里,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高坝镇蜻蜓村妇女魏雪莲高兴地说。2010年,魏雪莲通过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贷了5万元,兴建了日光温室大棚,发展种植业;永丰镇永丰村妇女李变红贷款8万元,给大棚全部装上自动卷帘机,当年收入高达8万元———创新机制谋发展,完善措施惠妇女,2010年以来,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已经取得显著成效,截至5月4日,该区集中审批36306户16.39亿元,已放贷29235户13.15亿元,许许多多像魏雪莲一样的农村妇女走上了致富的康庄大道。

  开展“一门式”服务确保“贷得出”

  担保资金筹集难以及放贷资金不足是妇女小额担保贷款面临的难题。凉州区针对筹资渠道单一、担保资金少的现实,及时成立兴农担保中心、再就业信用担保中心,由该区妇联、人社局、担保中心和金融机构组成的团队“一门式”集中办理。从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日光温室项目补助资金中预借1.85亿元、省财政厅预借2000万元,共2.05亿元作为担保资金。此外,该区在起初由区信用联社一家办理基础上,实时增加农行凉州支行参与办理。今年,还扩大兰州银行武威分行参与办理,为放贷提供了资金支持。

  对搭建日光温室、发展暖棚养殖的妇女全部取消反担保,信贷比例由1∶5提高到1∶10,申贷妇女年龄由20—50岁扩大到20—55岁,贷款项目范围扩大至小饭桌、农家乐等微利项目……一项项降低信贷门槛的举措激发了妇女的创业热情,确保了更多妇女享受到小额担保贷款带来的实惠。

  准项目严格程序确保“用得好”

  结合当地主导产业发展,因地制宜选准放贷主要项目,凉州区把扶持发展日光温室和养殖暖棚作为妇女小额担保贷款的首选项目,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设施农业补助资金担保的贷款,全部用于扶持发展这些项目。而且,在办理贷款过程中,该区采取先为发展设施农业的妇女办理贷款手续的政策。据悉,2010年全区新增设施农业4.6万亩,实现产值约5.29亿元。

  妇女申贷户的选择是项目成败的关键。凉州区在基层建立“四集中一监督”机制,即集中申报、集中评议、集中审核、集中公示、群众监督,从源头规范办理程序、增加办理透明度。妇女申请贷款,首先由村级组织负责人、乡镇包村干部和包村领导逐级初审,经乡镇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审核发放领导小组审核、党政主要领导共同复核签字后,再统一报区妇联审核,进而进入集中办理中心审核、放贷。在这个过程中,该区全面推行“谁签字、谁负责”制度和终身责任追究制。

  范风险规范用途确保“还得上”

  依托兴宇职业技术学校和金帆科技孵化园成立的凉州区巾帼科技培训基地,对全区各乡镇妇联干部、村妇代会主任和贷款妇女分期分批进行了培训。从生产技术到销售服务,实实在在的培训提高了妇女创业致富的信心和能力,确保了她们有能力还贷。

  在健全风险防范机制方面,凉州区实行由乡镇领导、包村干部、村干部按照放贷额度1∶100比例筹集风险抵押金,注入区级担保中心。区级担保中心再按各乡镇筹集的抵押金数额100倍的比例提供贷款担保额度。贷款期满后,按时还贷的,抵押资金由担保中心按银行同期贷款利率还本付息;不按时还贷的,在抵押资金中扣除。

  为了规范贷款资金用途,该区开展“回头看”工作,对2010年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进行全面跟踪服务,还积极动员承贷农户全部参加农业保险及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以防止和杜绝各类不良贷款现象的发生。 (摘自《人民日报》)

 编辑:[鲁雅娟]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舆情业务 | 托管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220047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